【财经分析】坚决杜绝“无照驾驶” 网络平台金融发展需把监管落到实处

新华财经北京5月1日电(记者韩婕 王虎云)  继蚂蚁金服被第二次约谈17天后,13家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在4月29日被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监管部门联合约谈。对此,专家表示,此次相关部门联合约谈很重要的目的就是亮明监管态度,明确整改要求,坚决杜绝“无照驾驶”的同时,进一步规范网络平台金融发展方向,将监管落到实处。

亮明监管态度 杜绝“无照驾驶”

此次约谈,金融管理部门要求,网络平台企业要充分认识自查整改工作的必要性和严肃性。要树立严格遵守金融监管要求的合规意识、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环境的市场意识、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核心的服务意识,以让党和国家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同业尊重为目标,认真查找问题,稳妥有序抓好整改。自查整改期间,要保持企业正常经营和业务连续性。金融管理部门将与网络平台企业保持密切沟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并将适时对整改情况开展检查。对整改不到位或顶风违规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看来,此次金融监管部门联合约谈的主要目的,就是在亮明监管态度,明确整改要求的同时,杜绝网络平台金融发展“无照驾驶”。尹振涛告诉记者,从此次监管要求来看,无论是规范支付、征信、互联网存贷款、互联网保险等业务,还是从做好消费者保护、打破信息垄断,监管部门都是从整个行业的层面来监管,而非只是针对其中某一家,且鉴于其他互联网公司的金融科技平台相比蚂蚁集团来说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在业务能力和商业模式上存在一定的差异性,所以才会出现在整改意见上的不同。

事实上,除了包括腾讯、阿里等在内的科技巨头,像滴滴、美团、快手、哔哩哔哩等网络平台也在积极布局支付业务。而据此前媒体的不完全统计,涉及外卖点餐、视频社交、美颜修图、出行导航等上百个网络平台均嵌入了金融借贷产品。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现在到了平台经济发展的关键窗口,因此,考虑到前期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好的效应,同时也积累了不少风险;所以,如果放任无序扩张、放任不正当竞争,将在进一步侵蚀市场秩序的同时,导致市场活跃度和消费者信心下降,恶化营商环境,从而影响未来平台经济的发展。而此次金融管理部门约谈提出的整改内容在杜绝“无照驾驶”的同时,严格落实审慎监管要求,完善公司治理,落实投资入股银行保险机构“两参一控”要求,合规审慎开展互联网存贷款和互联网保险业务,可以有效实现防范网络互助业务风险。

早在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就被确定为今年中国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并强调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而近期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也再次把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次列为重要议题。

网络平台金融发展需把监管落到实处

尹振涛认为,平台企业开展金融业务应以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为本,应该合理运用新技术来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而不是在平台上加速脱实向虚和积累风险。因此,监管部门未来对于金融科技的发展需要延续规范与发展并重的监管思路,逐步将金融监管落到实处。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也对记者表示,约谈与监管,并不是为了打压金融科技,也不是对金融创新的否定。而是为了更好的加强反垄断规制,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金融科技良性创新、行稳致远。

对于下一步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企业要如何发展,中国人民大学货币研究所所长助理曲强建议,一是建议相关机构严格以蚂蚁金服暴露的问题为戒,通过重视监管、迎接监管、拥抱监管和适应监管,从公司内部以刮骨疗毒的态势进行整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金融科技良性创新,从而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曲强还建议,相关企业要坚决落实监管要求,从违规套利、违规进行放贷支付业务、个人信息隐私安全等角度进行深入自查,用好互联网优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而不是把互联网规模效应变成一种套利和挣钱的工具。

参加此次约谈的企业表示,将高度重视自查和整改工作,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全面对标金融监管要求,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落实到位。在全力保证金融业务合规性和连续性的同时,将继续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本源,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