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银行:拟申请不超39亿转股协议存款对接地方专项债资金

2000亿中小银行专项债的发放又有了新进展。

5月5日,江西银行(01916.HK)发布公告称,拟申请开展不超过39亿元的转股协议存款业务对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全部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当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低于5.125%等,协议存款阶段性转为普通股

去年7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分配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的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新途径。

江西银行公告显示,转股协议存款是一种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创新资本工具,它是将可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以存款的形式注入目标银行,补充目标银行资本,同时转股协议存储存款与目标银行长期协议,约定在满足转股条件时,转为普通股,或者在转股协议存款到期或可赎回后由目标银行还本付息。

根据公告,江西银行本次定向发行对象为江西省财政厅或其指定机构。发行利率方面,转股前,转股协议存款利率与对应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利率调整。还本付息方面,按转股协议存款分批到期要求,分批定义存款期限。其中6年期8亿元,7年期8亿元,8年期8亿元,9年期8亿元,10年期7亿元。转股协议存款每半年付息一次,利率与对应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利率适应。

核心转股条款显示,当江西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低于5.125%,及满足《协议》载列的其他条件,协议存款阶段性转为普通股,计入核心一级资本。

也就是说,若在专项债发行日后6年(含)内触发转股条件,涉及的转股存款金额为39亿元;若在专项债发行日后6-7年(含)内触发转股条件,涉及的转股存款金额为31亿元;若在专项债发行日后7-8年(含)内触发转股条件,涉及的转股存款金额为23亿元;若在专项债发行日后8-9年(含)内触发转股条件,涉及的转股存款金额为15亿元;若在专项债发行日后9-10年(含)内触发转股条件,涉及的转股存款金额为7亿元。

江西银行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江西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江西银行的资产总额为4586.93亿元。2020年,江西银行的营业收入为102.85亿元,同比下降20.5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9亿元,同比下降9.33%。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末,江西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73%,同比下降0.5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71.56%,同比提高5.91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0年末,江西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2.89%,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3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29%。

股东情况方面,截至2020年末,江西银行内资股前十大股东和持股情况为: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15.56%,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77%,中国烟草总公司江西省公司(含江西省锦峰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4.37%,萍乡市汇翔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南昌市财政局持股比例为3.79%,江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99%,贛商联合(江西)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46%,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32%,江西省众邦经贸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67%,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66%。

江西银行是江西省唯一一家省级法人银行,于2015年12月正式成立,2018年6月在香港上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