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集团付万军:我国资管行业迎来新机遇 金融资产配置拐点已经到来

新华财经北京5月8日电(记者 吴丛司)中国光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付万军8日表示,2020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我国资管行业实现了稳健增长,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成立,新型海外资管机构进入中国,公募行业高速增长,保险资管不断拓展。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在新的发展阶段我国资管行业迎来了更多新的机遇。

付万军是在当天举行的2021光大年度投资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他认为,2020年我国国民经济收入达到1万美元,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金融资产配置拐点已经到来。“十四五”期间,居民财富配置金融资产比例将持续提升,有研究机构预测,未来5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9%—14%。中国经济潜力和居民财富增长,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权益资产投资机遇方面,付万军表示,“十四五”规划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比重。根据中信证券2021资本市场展望,在不断涌现优质企业的情况下,中国权益投资黄金十年已经开启,预计2030年A股上市公司将超过6200家,资产管理行业将会迎来新的机遇。

在“三支柱”发展机遇方面,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是三支柱体系,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包括个人储蓄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已经对以养老第一支柱为主的养老金支付体系提出了挑战,急需第二、第三支柱促进养老保险制度的持续发展。

“截至2019年,我国第三支柱养老金余额占比尚不足0.01%,发展空间巨大,大有可为。”付万军表示,所有这些都为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同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都蕴含着巨大的投资发展潜力。

付万军表示,作为金融国家队的一员,光大集团是以聚焦建设财富管理和民生服务为特色的世界一流金融控股集团,全面构建大财富、大投资、大投行、大旅游、大环保、大健康,六大ESBU生态圈,培育四个全球一流、三个中国领先、三个国内特色的优秀产业。其中光大银行聚焦财富管理特色,开发财富管理产品,在过去的工作中,光大银行已经实现职业年金托管人投标32连中,成为唯一全部中标的股份制银行。光大理财有限公司推动资产管理业务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未来,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将努力在资产管理业务上实现盈利能力、经营规模、财富管理特色的新跨越,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大众,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财富管理工具。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