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丰银行领IPO批文 浙江将迎来首家上市农商行

证监会近日发布消息称,按法定程序核准了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瑞丰银行)的首发申请。这意味着浙江省将要迎来首家上市农商行。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末,瑞丰银行总资产为1295.16亿元,同比增长17.83%。2020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0.09亿元,同比增长5.1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5亿元,同比增长6.40%。

作为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主力军,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问题愈发受到关注。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区域性中小银行IPO、定增、优先股、可转债等资本补充工具轮番上阵,监管层面也陆续出台多项鼓励与创新政策。

去年末资产总额1295亿

今年1月7日,瑞丰银行首发事项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成为2021年度首家过会的银行,时隔仅四个月,该行便顺利拿下IPO批文。

根据证监会2018年1月更新的瑞丰银行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该行拟登陆上交所,此次IPO计划发行股份数量不低于1.51亿股,且不超过4.53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8.11亿股,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瑞丰银行官网显示,该行前身为绍兴县信用联社,2005年改制为浙江绍兴县农村合作银行,2011年改制为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省首批成立的农商行。该行注册资本13.58亿元,员工2092人,总部设20个管理部,辖内拥有26家支行和79家分理处,共计105家网点,分布于绍兴柯桥区、越城区和义乌市,并在嵊州作为主发起行设立嵊州瑞丰村镇银行。

绍兴市柯桥区地方经济较为发达,民营经济活跃,为瑞丰银行业务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该行在当地拥有广泛的营销网络,存贷业务在金融同业中较有优势,随着主营业务稳步发展,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

2020年,瑞丰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0.09亿元,同比增长5.19%,其中利息净收入依然是该行营收的主要组成部分,报告期内该行利息净收入29.82亿元,同比增长11.63%。同期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5亿元,同比增长6.40%。

截至2020年末,瑞丰银行总资产为1295.16亿元,同比增长17.83%。记者注意到,该行贷款业务、尤其是个人贷款增幅明显。2020年末,该行贷款总额766.29亿元,同比增长20.02%,其中个人贷款479.11亿元,同比大增31.47%。可以看出的是,住房按揭贷款、个人经营贷款等零售贷款的投放加码是该行贷款高增的主要推动力。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末,瑞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32%,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34.41%,同比下降9.43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方面,2020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8.2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4.6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4.66%,均高于监管要求。

股权结构方面,瑞丰银行的国有股东绍兴市柯桥区天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47%)、绍兴市柯桥区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53%),实际控制人均为绍兴市柯桥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其合计持有该行9%的股份。此外,浙江华天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勤业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绍兴华通商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安途汽车转向悬架有限公司、浙江上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该行4.5%的股权。

中小银行花式“补血”

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共有8家农商行,其中江苏省的农商行占据6席,数量最多。最近一家A股上市的农商行是重庆农商行,在2019年10月底顺利回A后,成为全国第一家实现A+H股上市农商行。

记者注意到,近来银行IPO频现进展,去年11月上海农商行首发过会,近期齐鲁银行、瑞丰银行获得IPO批文。除了这三家银行,目前还有13家银行排队IPO,其中8家为农商行,审核状态均为预披露更新。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信息,除齐鲁银行以及已通过发审会的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上海农商行,目前共计有13家银行排队IPO,审核状态大部分为预披露更新。

需要注意的是,在去年疫情冲击下银行业整体盈利承压,这也导致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渠道受到压制,因此银行业尤其是中小银行对“补血”的需求显得更为迫切。以A股上市银行来看,去年过半数银行资本充足率较2019年有所下滑,且以中小银行居多。

而由于IPO发行门槛较高、审核周期较长,对于大部分区域性银行而言,二级资本债、永续债是补充外源资本的最重要渠道。与此同时,定增、优先股、可转债等资本补充工具轮番上阵。监管层面也陆续出台多项鼓励与创新政策,例如发行地方专项债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发行转股型资本债券等。

银保监会在2021年工作会议上表示,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继续推动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资本。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继续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强化公司治理”。

此外,6月底前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有望迎来新政策。3月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当中明确“继续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强化公司治理”,银保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按职责分工负责,6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