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热推挂钩股票指数结构性存款产品 最高年化收益率可超8%

近期,在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上,不少挂钩股票指数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开始被部分银行热推。此类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的结构性产品,预期最低年化收益率大多不足1%,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可超过8%。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尽管部分银行推出的结构性存款产品预期的最高年化收益率比较“吸睛”,但在现实中并不容易实现。因为结构性存款产品的设计条款较复杂,不同产品达到最高年化收益率的概率不同,投资者要根据具体的收益规则及市场变化情况进行甄别和选择。

挂钩股票指数 新型结构性存款产品走俏

在近期部分银行热推的挂钩股票指数的结构性存款产品中,以看涨型产品居多,预期最低收益率大多低于1%,预期最高收益率往往在5%-9%之间。

在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手机银行上,记者看到三款挂钩中证500指数的结构性存款产品,投资期限分别为94天和153天,5万元起投。其中一款产品预计到期年化收益率为1.45%或3.02%或4.07%;另两款产品预计到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2%-8.57%”和“1.2%-8.22%”。

不仅如此,部分城商行近期也在大力发行挂钩股票指数类结构性存款产品。在宁波银行手机银行上,记者发现目前有四款结构性存款产品,主要是挂钩股票和汇率。其中,挂钩股票的两款结构性存款产品投资期限均为363天,5万元起购,预计年化收益率均为“0.5%或6.45%”,且分别注明“8点半抢”和“9点抢”。

据了解,上述挂钩股票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属于看涨自动赎回型产品。记者查看产品说明书发现,在该产品成立时观察中证500指数价格,每个月设定一个观察日,只要在观察日高于或等于起始价格时,产品将自动终止,本金及收益将以高档收益提前兑付;如果指数低于起始价格,继续持有等待下一个观察日,直至产品终结。若指数一直低于起始价格,则以低档收益兑付。

“上述产品最近卖得火爆,发行半分钟即告售罄,很多老年人也在购买,我们银行员工也买了不少。”据宁波银行客户经理表示,收益通常都能按照高收益率兑付。之前已经兑付的多期产品都是按照高收益率兑付的,最短的20天左右即兑付,最长的在70天左右兑付。

记者采访了部分银行的理财经理,他们普遍表示:“目前在售的挂钩中证500指数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大概率可以达到最高收益。”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之所以热推挂钩中证500指数的结构性存款产品,主要是因中证500指数比上证50、沪深300等指数的股票覆盖面更广,对A股中的从大盘股到中小盘股的市场表现反映得更为全面,与当前顺周期板块良好表现更加匹配,短期上涨幅度可能会更大,相应产品获得更高收益率的概率也会更高些。

结构性产品有风险 理解收益规则很必要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有银行发行的挂钩股票指数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可实现最高年化收益率,但不同产品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概率不同,能否实现还要看具体的收益规则及市场变化情况。

记者发现,部分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在收益规则方面设置了区间,如果股票指数的涨幅远远超过产品当时设定的区间价格,按照结构性产品设置的规则,只能按照最低年化收益率标准来兑付。

以上述预期年化收益率“1.2%-8.57%”的结构性存款产品为例,这是一款期限为94天、挂钩中证500指数的看涨型结构型存款产品。该产品规定了两个障碍价格,障碍价格1是期初价格的95%,障碍价格2是期初价格的110%。若期末价格低于或等于期初价格的95%,且观察期间中证500指数定盘价格低于和等于期初价格的110%,那么潜在年化收益率仅为1.2%。

要想获得“1.2%-8.57%”之间的年化收益率,除了观察期间中证500指数定盘价格低于和等于期初价格的110%的情况外,期末价格还要高于期初价格的95%。此外,只要观察期间任意一日中证500指数定盘价格高于期初价格的110%,投资者获得的年化收益率将为2.68%。

“预期最高收益率超过8%”,看上去很诱人,但获得最高年化收益率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对此,有银行业人士表示,由于结构性产品收益结构设计复杂,实际收益波动幅度往往较大,产品能否达到预期的最高年化收益率,还要看每项产品设计的规则。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挂钩黄金的结构性存款产品收益比较稳定;挂钩股票指数的结构性存款产品波动较大,收益率难以保证,可预期性较差。该理财经理建议投资者,要想获得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一要对产品挂钩的衍生品具有足够的研判能力;二要弄清楚结构性存款产品的收益结构是如何设计的。

陶金对记者表示,挂钩股票指数的结构性存款产品,与传统的固收类银行理财产品有着明显区别,在打破刚兑、向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此类产品的风险相对更大。产品若与股指进行紧密挂钩,在当前股市行情下很难获得最高收益,也难以保证绝对收益的实现。购买此类产品的投资者,既要具备相关股票投资经验,也要对权益市场有独立自主的判断,避免稀里糊涂地造成投资损失。

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2021年4月份到期的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共有2337只,其中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产品2298只。截至目前,已有696只同时披露了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和到期年化收益率。其中,有544只达到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占比78.16%。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