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调查】先买房还是先买理财?——透析银行缘何坚定拥抱财富管理“新赛道”

新华财经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吴丛司 崔璐 王淑娟)先买房还是先买理财产品?关于这个问题,很多人有不同的见解。在过去,买房或许是很多人心中最佳的财富管理手段;现如今,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同房子已经不再是资产配置的绝对首选了。

“未来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预计,到2035年,高净值人群的规模很可能从目前的200万人拓展到500-600万人,可投资资产规模也会在目前200万亿元的基础上多增加200万亿-300万亿元。

“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大财富管理”“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目标……从各家银行2020年年报来看,越来越多银行将目光瞄准了“财富管理”市场,其背后的原因耐人寻味。

居民财富转向金融资产配置的拐点或已到来

2020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我国资管行业仍然实现了稳健增长,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成立,新一批海外资管机构进入中国,公募行业高速增长,保险资管不断扩容。

中国光大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日前联合发布《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0》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资管市场规模达到122万亿元,相比2019年的111万亿元增长了近10%,从2017年开始的我国资管行业转型成效显著。

“2020年我国人均国民收入达1.1万美元。根据发达经济体的经验,在人均国民收入跨越1万美元的门槛后,居民财富配置会发生由不动产向金融资产迁移的显著变化。”中国光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付万军认为,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我国居民财富向金融资产配置的拐点已经到来。

付万军表示,“十四五”期间,居民财富配置金融资产的比例将持续提升,有研究机构预测未来五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9%-14%。中国经济的潜力和居民财富的增长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绝大部分居民的财富管理是以房地产投资的形式出现的。因为在过去房地产市场规模扩大、房价上涨的背景下,买房或许是最佳的财富管理手段。

然而,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各种限制房地产投资、“炒房”买卖的政策都在不断涌现。不少专家指出,中国居民的财富管理可能已经不能再简单地用买房这一种方式来实现了,房地产以外的多种金融资产的资产配置已渐渐成为财富管理的主要手段。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

根据中信证券2021年资本市场展望,在不断涌现的优质企业、更有效的资本市场、持续入市的增量资金三大因素共同作用下,中国权益投资的黄金十年已经开启,预计2030年末A股上市公司将超过6200家,总市值达到210万亿元。

“资本市场的壮大必将为资产管理行业创造新的机遇。”付万军表示。

银行“群雄”逐鹿财富管理市场

从各家银行2020年报和业绩发布会透露的信息来看,各家银行依托自身的资源禀赋或取长补短、或开放连接,积极布局财富管理市场。

资管研究员袁吉伟表示,商业银行日渐意识到财富管理的重要意义,纷纷大力布局此业务领域,尤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产品服务、客户体验方面下足了功夫,已逐步赶上了大型商业银行,个别股份制商业银行甚至发展成为国内财富管理业务的标杆。

财经研究机构普益标准此前发布的商业银行财富管理能力排名报告(2020年下半年)显示,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财富管理能力综合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

其中,招商银行继2020年财报提出将“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作为全行未来五年的工作主线之后,近日还宣布了其构建的财富开放平台的最新进展,已有易方达基金、中欧基金、建信理财、交银理财、招商信诺、泰康在线等近40家资管机构首批入驻。

据悉,招行已于去年6月在业内率先引入他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目前保有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招行认为,要服务好该行零售客户近10万亿元的AUM(管理客户总资产),单纯的“产品超市”已无法满足需要,“服务聚合”才能直击痛点。

招行财富管理开放平台项目负责人表示:“我们的合作伙伴有能力生产优质产品层面的陪伴内容,而我们更了解客户的综合需求,强强联合才能最大程度激发大财富管理新生态的势能。”

中信银行则依托中信集团的协同优势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联合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信信托、华夏基金等国内头部金融机构,共同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比如,搭建“中信幸福财富”专家团队,共同进行宏观研判、资产配置、产品优选,为客户提供恰当的产品及投资咨询建议。同时,其也在构建“十分精选”基金产品优选体系,通过对基金经理的深度跟踪评价,让投资更具可预测性。

兴业银行2020年将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业务提上战略优先位置,增强财富管理业务的价值创造和对“商行+投行”战略的支撑功能,依托高收益资产组织挖掘优势和深厚的金融同业合作基础,构建多元化产品体系和开放式的金融产品平台,为私行客户提供覆盖全市场、全谱系资管产品,引导客户储蓄向投资转化,财富配置重心逐步从房地产向金融资产迁移,将更多资金投向资本市场。

近日,银保监会同意兴业银行筹建私人银行部,为该行所属分行级专营机构。截至目前,持牌经营私人银行的商业银行只有工行、农行、交行三家,分别于2008年、2010年和2012年获批持牌。

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负责人表示,获批筹建私人银行专营机构,有利于该行更好发挥“商行+投行”战略优势,也有助于优化其财富管理业务模式和经营体制,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释放财富业务发展动能。

而光大银行实施“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聚焦财富管理特色,开发财富管理名品。光大银行已经实现职业年金托管人投标32连中,成为唯一全部中标的股份制银行;2019年开办了股份制银行第一家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推动资产管理业务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

银行理财业务机遇与挑战并存

虽然目前市场对于居民财富配置有一个普遍预期,即未来居民将把更多的财富从存款、理财固收等转向公募基金等间接权益类产品,从而给以存贷业务为主的商业银行带来新的业务机遇,但银行理财业务仍面临较多挑战。

德勤中国银行及资本市场行业主管合伙人郭新华表示,市场已经有一些比较成熟的渠道、从业者,还有一些比较成熟的互联网平台,他们积累了很好的业绩和客户口碑,这些综合构成了大银行将来要面临的竞争态势。

未来大银行面对的高净值客户需求是多元化和非标准化的。郭新华认为,虽然银行在渠道上或者既有的获客资源上有一些现有的优势,但随着未来竞争和品牌能力比拼加剧,银行需要进一步提升综合产品端的服务能力。

郭新华还指出,监管政策、客群再教育等因素也为理财业务带来挑战。一是资管行业规则趋同,理财业务面临冲击。随着资管新规以及新金融工具准则的陆续落地,理财产品面临全面净值化转型,理财业务与公募基金监管规则及业务模式日益趋同,但缺乏公募基金的税负优势(公募基金分红免税)。同时考虑到母行代销的资管产品多元化,过渡期政策红利逐步消失以及外资巨头登陆中国抢占市场等诸多因素,理财业务在与公募基金及其他资管行业的激烈竞争中面临巨大冲击。

二是理财客群的风险偏好问题。从传统意义上讲,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部分客群对理财产品的风险认知还存在明显不足,其产品风险的接受度和同业的基金客群也有明显差异。另外针对客户的理财产品风险偏好的培养和产品开发,还需要做一个同步配比。

不过,纵使存在上述诸多挑战,资管新规也明确提出打破刚兑、禁止资金池、消除多层嵌套、推进理财产品全面净值化管理等监管要求,我们仍要看到银行理财市场规模的增长。

《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0》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25.86万亿元,同比增长6.9%。截止到4月末,银保监会已经批准筹建23家银行理财公司和2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行业主体进一步丰富。银行理财子公司以独立法人子公司的身份开展资管业务,将推动理财业务进一步转型发展。合资理财公司也将凭借合资形式强化内外资企业深层次资源整合,促进市场多元化发展。

该报告预测,未来整体理财行业将加速发展,未来5年整体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25.86万亿元增至2025年末的53.7万亿元,期间增速达到年化17%的水平。

而这主要是得益于以下因素,包括银行大力发展零售业务、财富管理以及交易银行业务趋势下,母行零售客户、高净值客户以及公司客户的快速增长;互联网平台等外部渠道逐步放开下,银行理财子公司更有可能获取银行体系外的潜在客户;养老金投资管理资格进一步发放以及机构委外业务发展下,银行理财子公司来自机构客户的管理规模将增加;以及随着银行理财产品逐步丰富,理财子公司将获取更高的客户钱包份额。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