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峰会】工银理财董事长王海璐:绿色资管市场大有可为

新华财经福州514日电 2021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福建南平召开,大会以“碳中和·绿色资管”为主题展开多方位交流,共论新形势下资管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工银理财董事长王海璐立足资管行业的绿色发展探讨了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双碳目标以及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等三个方面的问题

王海璐说立足资管行业的绿色发展主要谈及三点意见

第一,服务国家战略,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预计政府能够支持10%,其余90%都需要发挥金融的力量,通过市场的方式来予以筹集。近期人民银行正式发布了新版绿债目录,研究推出了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上交所推出了碳中和绿色债券,可以预见未来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将会拥有更加广阔的前景。

第二,助力双碳目标,绿色资管市场大有可为。从投资角度来看,碳中和的实践路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直接投资低碳行业,该途径主要依靠政府来主导推动,通过金融机构的风险权重等政策激励引导资金流向低碳行业,推动高碳行业的绿色转型;二是通过投资绿色技术,推动绿色清洁能源的技术创新和进步,从而降低绿色溢价,该途径主要通过市场来主导,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引导社会资金流向绿色技术企业,核心在于相关技术的进步与创新;三是推动投资和交易碳排放权,通过参与碳定价,将碳要素内生于排碳企业的生产要素当中,核心在于外部成本的内部化对冲碳排放的外部性。这三条途径之间既相互联系又相互支撑。

第三,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工银理财积极推进绿色金融转型。截至去年年末,全行绿色信贷总规模达到1.8万亿,保持同业第一,是国内最早开展气侯风险压力的金融机构,发行了首支绿色“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债券,首支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债券,同时福建分行通过贷款、理财直投等方式全面支持绿色项目多达150余个。作为工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树立了责任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念,持续加强对绿色金融业务的投资力度,助力集团通过金融力量推动社会的绿色转型。

本届峰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武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金司南金融研究院承办。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