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民营银行股权拍卖、出售频现 “金主”减持潮或成常态

新华财经上海5月18日电(记者王淑娟 吴丛司)去年以来,相继有多家中小银行的股东拟转让股权,近期有两家民营银行股东拟“易手”的消息更是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民营资本曾经“一拥而上”争着参股民营银行,不过几年时间,如今为何要“拱手让人”?实际上,股权转让频频在中小银行出现,就连民营银行也有同样遭遇,这和部分银行参股股东经营不善甚至民企“债务危机”暴发有关。分析认为,受经济环境冲击及监管趋严影响,中小银行包括民营银行股东“洗牌”现象将成为常态。

新网银行股权拍卖无人问津

5月17日,新网银行1.8亿股股权原定要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进行首次竞拍。不过,记者从最新拍卖动态发现,因被执行人提出异议,本场拍卖被法院撤回。

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4月份披露的信息,四川省巨洋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名下持有的四川新网银行6%股权将于5月17日进行拍卖,股权数额为1.8亿股。该拍品评估价5.18亿元,起拍价3.63亿元,在评估价的基础上打了7折。若拍卖成功,意味着新网银行第五大股东将易主。不过,据记者了解,该拍卖信息上线近一个月时间,虽然起拍价打了7折,但一直“无人问津”,无人报名参与竞拍。

新网银行是全国三家互联网银行之一,也是四川省首家民营银行,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注册资本为30亿元,由新希望、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此次新网银行股权被拍卖源于其股东巨洋集团的一起合同纠纷案件,巨洋集团因无力偿还债务(欠款金额5.32亿元)而被债权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因此,巨洋集团持有的新网银行6%股权被法院依法查封。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新网银行6%股权拍卖无人入场可能存在多方面原因:一是价格不合适,近几年资本市场上很多银行股都跌破净资产,互联网银行的估值市场还难以达成共识,投资人可能需要更安全的价格边界;二是拍卖的股权比较小,只能是作为财务投资,真正想要银行股权的机构并不感兴趣。

从“香饽饽”到被甩卖

民营银行股权被拍卖并不是孤例。2020年4月,因债务纠纷,康得新持有的江苏苏宁银行2.24%股权被司法拍卖,最终长兴县耀约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竞得这笔股权;2020年11月,锡商银行原第二大股东江阴澄星集团因自身流动性问题,所持该行3.7亿股股权被司法拍卖,最终来自江苏的3家民营企业接下被拍卖的银行股权。

从2014年底首批试点的民营银行开业至今,近7年时间,民营银行股权从“香饽饽”到被拍卖、出售,“七年之痒”源于一些银行的股东出现经营困境或者债务危机。

美邦服饰现为华瑞银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5%。然而近期美邦服饰也宣布,将出售所持华瑞银行10.10%股份,股份转让价格为1.4元/股,出售价款合计4.24亿元。此外,美邦服饰还透露出有意继续出售其持有的华瑞银行剩余4.90%股份。

财报显示,美邦服饰从2019年以来开始净亏损,2020年净亏损额高达8.54亿元。可见,“甩卖”所持民营银行股权,是这家上市公司摆脱被“ST”命运的“求生之举”。

“不少民企参股民营银行只是跟风投机,此前不少民企经营偏离主业,纷纷热衷地产、金融业,但现在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包括监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马太效应在银行业已经越来越明显,民营银行在内的中小银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风险加剧形势中经营压力很大。”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有的金主售卖股权是收缩在金融领域的战线,有的是陷入债务危机股权被冻结拍卖,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有更多的民营股东“减持潮”出现。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