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行业传承红色金融基因主题宣传活动在临沂启动

5月18日,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主办的山东银行业“传承红色金融基因 守初心担使命促发展”基层行主题宣传活动在临沂启动。活动聚焦山东银行业不同时期涌现出的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获得者,以先进人物事迹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山东银行业的发展和进步,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倡导行业干部职工守初心、担使命,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积极投身到新时代金融工作中去,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金融力量。

临沂是沂蒙精神和沂蒙六姐妹红嫂精神的发源地,也是北海银行总行的诞生地。近年来,临沂银保监分局积极协调相关机构及部门,组成专班,通力协作,加大投入,认真做好北海银行红色金融史发掘、展馆建设、旧址保护复原等工作。目前,红色金融纪念馆及马牧池、大梨峪等北海银行旧址保护复原项目正按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

据介绍,北海银行于1938年12月1日创立,1940年10月,北海银行总行在临沂沂南县青驼寺成立。自此,北海银行总行领导胶东、渤海、鲁中、鲁南和滨海根据地分行实现从小到大、自弱变强、由分至合的历史转变,领导货币斗争取得胜利,将“伪币”“法币”驱逐出山东根据地市场,北海币成为根据地唯一流通的本位币,成为人民币发行前各根据地中流通地域最广、使用人口最多、影响范围最大、币值最为稳定的货币,为人民币本位制度的建立和中国人民银行的成立奠定了基础。当时的北海银行无论机构规模和人员编制,还是资本金总值和资产总量,都当之无愧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最大银行。

在保障战时军费、经费的基础上,北海银行积极投身山东根据地(解放区)各项事业,救济贫雇农和烈士家属,配合开展“土改”“大生产运动”,发放生产贷款,支持农业、工商业发展,稳物价,促生产,保障了根据地所需的军政供给和人民生活的相对改善,为山东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发展、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1948年12月1日,北海银行与华北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成立中国人民银行。1949年11月1日,北海银行正式改称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北海银行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

新中国成立后,临沂银行业广大干部员工大力弘扬“创业、奉献、清廉、为民”的北海银行精神,始终坚守和践行一切根植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传承红色金融基因,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全国劳动模范“大挎包”李金玉就是新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金融行业的杰出代表。李金玉从事兰陵县农村信用社工作27年,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开创了“三勤四上门”办信用社的经验,被群众誉为“大挎包”“百事管”“贴心人”。李金玉曾三次进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其事迹多次被《人民日报》《大众日报》等报刊整版刊发,被誉为“全国金融战线上的一面红旗”。

本次基层行简化流程,不举办启动仪式,不安排领导讲话,轻车简从,直达基层新闻现场,以实际行动践行“北海银行精神”。在临沂期间,采访团将对2017年“全国金融劳动奖状”获得者--农业发展银行临沂分行进行专题采访,聚焦其在助力沂蒙老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李剑锋)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