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证券与国开行云南分行联合举办地方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及改革发展研讨会

5月20日,国开证券与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联合举办地方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及改革发展研讨会。会议邀请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库专家贾康,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副所长汪文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等有关专家作主题演讲,云南省昭通市、曲靖市、玉溪市、文山州等11个州市政府财政、发改、国资等部门及29家地方主要国有企业负责人参加。

图片1.png

近年来,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央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融资平台转型发展提出明确要求,目的在于在妥善处理存量债务的基础上,剥离融资平台的政府融资职能,转型为市场化主体,通过市场化运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会专家结合《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与《政府投资条例》,系统分析了政府投融资新体制的发展与演进过程,从政府投资范围、投资方式、投资决策、投资资金和投资计划、投资项目建设实施、投资监管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政府投融资体制的框架,分析了当前投融资体制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下一步改革展望。

国开证券结合近三年的探索和实践,以及在湖南、陕西等地试点情况,从“摸清家底、争取资源、明确战略、健全制度、融资对接及化解债务”等六大任务着手,分享了协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转型的成功经验。会后,还与文山州政府,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国有资本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昭通市交通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理州城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对接。

下一步,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将协同国开证券,充分发挥融智融资融制优势,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助力全省各类融资平台推进市场化转型,服务好乡村振兴、“一水两污”、生态环境保护、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建设,在发展中防范风险,在防范风险中助力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王昱力 董斌)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