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银行获批筹建 中小银行兼并重组提速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 银保监会近日批复同意在辽宁省沈阳市筹建辽沈银行,银行类别为城市商业银行。同时,专项债资金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在全国密集落地。

将吸收合并两家银行

中国债券信息网日前披露的《2021年辽宁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信息披露文件》(简称《披露文件》)显示,2021年辽宁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发行总规模为100亿元。债券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债券发行期限为10年期,每半年支付一次利息,本金分年偿还,在本专项债券存续期的第六年开始,分别于每年的还本日偿还债券本金的20%,到期后偿还剩余本金及最后一期利息,已兑付本金自兑付日起不另计利息。

2021年3月,辽宁省政府下发《关于同意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新银行的批复》,同意辽宁金控发起设立新城商行。

根据《披露文件》,专项债券所募集到的资金将通过辽宁金控注入新城商行。注入资本金并完成吸收合并两家银行后,新城商行资产总额约为259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披露文件》提出的“新城商行吸收合并两家银行”与此前辽宁省公告称“合并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的情况有所出入。有分析认为,这或是因为吸收全部12家城商行需要消耗过多资本,所以先吸收两家城商行。

此外,辽阳银行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参与辽宁省城市商业银行改革的议案》。这意味着辽阳银行或为新城商行吸收合并的两家银行之一。

专项债资金密集到位

辽沈银行是继山西银行之后,又一家获批筹建的省级城商行。4月底,由5家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的山西银行开业。

去年以来,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在各地密集展开。在安永金融服务合伙人许旭明看来,中小银行本身抗风险能力较弱,合并中小型金融机构、引入战略投资者、增加资本,并借助重组契机完善公司治理机制,这是一种很好的应对风险的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辽沈银行和山西银行均获得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注资。2020年12月,山西省发布的“2020年山西省政府支持城商行改革发展专项债券(一期)——2020年山西省政府专项债券(二十六期)”披露信息显示,该期债券计划发行总额为153亿元,通过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采取间接入股方式,向新城商行注资补充其资本金。

除此之外,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进程仍在持续。中国债券信息网3月披露的信息显示,2021年四川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发行总额为114亿元,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全部为新增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补充四川省内4家城市商业银行、10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及7家农村商业银行的资本金。去年12月,内蒙古、广西、广东、浙江等地均已披露专项债用于补充银行资本的计划。

厦门国际银行投行分析师任涛表示,利用地方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大多是通过直接注入资本金或认购转股协议存款的形式进行,期限大多为10年,本金自第六年或第八年开始每年按等额本金偿还(前五年为还本宽限期)。

“这种做法一方面可以压实地方政府在解决中小银行问题上的责任,另一方面有助于避免专项债券募集资金出现闲置。从专项债的项目收益平衡看,大多是通过现金分红、股权增值以及后续的市场化股权转让实现。”任涛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