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瑞安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占比逾91%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吴丛司)记者25日从瑞安农商银行获悉,该行持续完善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金融服务体系,深化政银合作、融入乡村治理、加大信贷投放,截至4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408亿元,较2015年末新增249亿元,增幅157%,其中涉农贷款余额371.53亿元,占比91.04%,

服务乡村产业兴旺 促进农业高质高效

瑞安农商银行根据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农业发展,精准对接农业龙头企业、粮食生产大户等金融需求,协同“政府+银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多方联动机制,大力推广“农业先锋贷”。截至4月末,该行累计发放“农业先锋贷”4085万元,惠及136余家农企龙头。同时,该行围绕农户缺乏合格抵押物、农地产权制度不明晰等堵点,打破原有的非抵押登记不贷、非担保不放的传统模式,着力拓宽农村融资渠道。截至4月末,该行为1.14万农户投发放“茶农贷”“梅农贷”等特色产品21.26亿元,切实促进乡村产业兴旺。

“从父辈开始,瑞安农商银行一直帮我们解决资金难题,支持我家农业事业越做越大,从开始的几十亩到现在的4000多亩。”家住瑞安市汀田街道的种粮大户薛先生说,“有了瑞安农商银行的支持,我家粮食生产实现了智能化、无人化,粮食生产效率也得到大幅提升。”

融入基层乡村治理 助力乡村宜居宜业

瑞安市塘下镇东北隅的陈岙村,原本是一个集体经济空白、工业污水横流的偏僻小山村。近年来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依托美丽城镇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东风,以“水”为主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美丽城镇建设,金融不应缺位,瑞安农商银行以金融支持乡村治理为抓手,截至目前,累计投放超4亿元信贷资金用于该村基础设施、旅游项目建设,助力陈岙村产村相融,催化其乡村面貌精彩蝶变;同时在居民区设立丰收驿站,有效解决居民基础金融服务空白难题,村集体净资产从2002年的负债到如今超亿元,一跃成为全国“国家3A旅游景区”,获评“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等荣誉,成为当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新农村出色样板。

坚持推进整村营销 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

瑞安农商银行深耕厚植本土多年,根据辖区客群特点细分网格,采取“定格、定人、定责”的管理模式,完善责权机制,在全市561个村社派驻300多名金融服务员,因户施策,分层营销,全程跟踪服务,落实“上门式”“一站式”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度;在传统走访建档的基础上,批量推进、快速覆盖,以线上化为平台、以结果为导向推进 “整村推进2.0大行动”,为农户提供低门槛的小额普惠贷款服务,目前已实现辖内农户普惠授信100%全覆盖;同时,提升30万元以下小额农户信用贷款业务占比至49%,减少互保、联保等对外担保带来的担保链、担保圈风险。

瑞安农商银行表示,将继续以建设一流社区银行为愿景,以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为打造“三位一体”标杆市发挥信用合作担当,以农村金融主力军、地方金融排头兵的姿态奋进“十四五”。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