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银保监会:今年以来新批准设立2家外资银行代表处

新华财经北京6月1日电(记者 王虎云)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1日在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取得新的突破,表现在强化公司治理、推动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提升保险保障功能等方面。

一是持续强化公司治理。落实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持续提升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的科学性、稳健性和有效性。研究出台《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推动银行保险机构逐步达标。持续开展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工作,公布第三批违法违规股东。

二是推动中小银行高质量发展。积极配合推动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大型银行向中小银行输出风控工具和技术取得积极进展。

三是提升保险保障功能。进一步推动车险综合改革,“降价、增保、提质”目标效果初步实现,消费者获得感明显增强。4月末,整体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19.7%,89%的消费者保费支出下降,累计为消费者减费让利超过1200亿元。同时,平均保额由89万元大幅攀升至141万元,综合赔付率同比上升14.5个百分点。规范保险公司承办大病保险业务。引导保险业继续做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服务。印发《关于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从6月1日开始,6家人身险公司在浙江、重庆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以满足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各种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需求。

四是进一步落实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措施。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今年以来新批准设立2家外资银行代表处。进一步优化外资机构的监管规则,豁免外资法人银行对母行集团大额风险暴露的监管要求。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