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行秉承新金融理念服务社会民生

自去年12月“三走进”活动开展以来,建行山东省分行秉承新金融“融资”“融智”“融创”的服务理念,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深度拓展小微、双创、文旅服务等领域,为服务社会民生积极贡献金融力量。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行人把岗位当“战位”

2020年12月31日,在新冠肺炎灭活疫苗批准上市的当天,建行山东省分行便成功向山东威高普瑞医药包装有限公司投放系统内首笔疫苗专项贷款,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密切了双方合作,更为疫苗企业信贷支持贡献了建行智慧、建行速度和建行能量。

山东威高普瑞医药包装主要生产产品为新冠肺炎疫苗专用预灌封注射器,在2020年12月被列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第八批),是科兴生物制药、国药控股等新冠疫苗主要生产企业的供应商。在得知该企业被列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后,建行山东省分行当即成立普瑞医药疫情防控专项贷款团队,快速启动对接模式。在与企业对接的过程中,其财务总监表示,由于在手订单较多,新冠肺炎疫苗专用预灌封注射器原材料采购缺口增加,企业已接到1亿支疫苗专用预灌封注射器订单,在2021年1月就要陆续交货,时间紧、任务重,团队遇到巨大考验,急需信贷资金支持。

在这一紧迫情势下,山东建行用炽热的家国情怀、国有大行的坚毅和担当,吹响了疫情防控支援集结号。各级人员加班加点组织评级、授信和单笔材料申报。12月30日获批3.5亿元授信额度及单笔业务,在次日就成功投放完成首笔疫情防控专项贷款。从材料收集到首笔贷款发放仅用十余天时间。

通过信贷业务参与“双碳”进程

山东建行将有限的金融资源积极投入到绿色低碳领域,为建设低碳经济和节约型社会贡献力量。

滕州富源低热值燃料热电有限公司拟利用当地煤矸石、煤泥等低热值燃料发电,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后,建行山东省分行迅速行动,牵头筹组银团支持项目建设,2020年12月31日为该项目发放了第一笔贷款3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5亿元。

推动创新创业,赋能文旅发展

去年12月,为加大对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建行山东省分行创新推出“创业者港湾”,积极与政府部门、创投公司、高校、孵化机构开展合作,打造山东特色孵化服务平台,着力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孵化+产业+辅导”一站式创新创业相关综合服务。截至4月22日,全省已设立“创业者港湾”174家,其中联盟店21家、服务点153家,此外,还有129家创业者港湾正在建设中。

建行还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倾力打造创融、智融和兴融三位一体的“建行科创桥”专属系列品牌。通过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客群、重点产品,建行山东省分行为科创企业提供丰富的股权、债券、贷款融资产品,同时利用数字化打法给“创业者港湾”入湾企业带来综合金融服务和专业培训,助力科创企业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培育金融服务科创企业发展新优势,塑造“建行科创,桥牵齐鲁”品牌形象,打造山东科创企业首选银行。

4月10日,第五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开启,建行山东省分行倾力打造的“玩转齐鲁”智慧旅游平台,作为唯一的一家金融机构成功入选活动合作电商平台,为消费者发放800万元旅游类消费券,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九大场景服务,有效连接了消费者与文旅商户,推动了山东文旅服务智慧化发展。(成琳瑜)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