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签订合作协议

新华财经上海6月3日电 6月3日,中国银行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签订合作协议,并举办首批实体经济企业碳配额质押创新融资实施落地仪式。

1.jpg

长期以来,实体企业如何有效管理自身碳排放配额,利用自身节能减排剩余配额进行融资、补充日常经营资金需求是一个难题。本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和相关业务的成功落地,是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在即之际,金融机构与交易所通过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低碳绿色发展的又一有力尝试。

此次,中国银行通过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的创新合作,将碳配额作为有效质押物和风险缓释品,制定了相关操作规范,打通了碳配额质押融资流程。首批在中国银行叙做碳配额质押创新融资的企业包括国有、民营和外资性质,分属于能源、化工、半导体、汽车零配件和重型机械制造等多个细分领域,授信品种包括流动资金贷款、银票承兑汇票等多种类型。

在落地仪式上,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小全表示,中国银行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发挥资源优势,促进首批碳配额质押创新融资业务落地实施,既是开启了各方未来携手共进、深化合作的新篇章,更是践行国家“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向全国碳市场开市的献礼。与会制造业民营企业代表表示,银行依托企业自身节能减排剩余配额提供质押融资,将进一步为民营企业拓展融资渠道、持续解决民营企业融资痛点,为民营企业推进节能减排带来更强更足的动力。

中国银行一直将绿色金融作为自身的重要发展战略和发展机遇。特别是在国家提出“双碳”目标后,中国银行在公司治理、战略规划、产品研发、国际合作等方面迅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对于即将启动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国银行将从碳登记、碳结算、碳清算、碳托管等业务需求入手,制定综合性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培养对碳交易市场熟悉的专业金融服务人员,推出碳交易市场创新金融产品。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是我国实现资源市场化高效配置,连接各类资本进退的专业化、综合性要素流通平台和重要的资本市场平台。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是全国首家环境能源类交易平台,是上海市碳交易指定平台,未来将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

未来,中国银行将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发挥各自系统重要性基础设施作用,促进金融市场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创新融合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各方将发挥国际化、综合化业务优势,依托全球网络资源,开展国际市场营销,探索跨境业务发展路径,携手推动国际高端金融人才和金融资源向上海集聚,共同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