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面对面】“搞钱”第一步:树立科学的“赚钱”观念

新华财经北京6月4日电(记者吴丛司 许坦 郝菁)说起财富管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认为财富管理是有钱人该关心的事,和普通老百姓没有关系,而有人则把财富管理当成了一夜暴富的跳板,希望通过理财来实现财务自由。

那么,财富管理究竟是哪些人该关心的呢?什么才是科学的财富观?对此,北京明晟东诚私募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CEO徐刚接受新华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财富管理对全民都有意义,它并不是仅仅针对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不可取代财富创造,一夜暴富的心态不可取。

新华财经:一些财富管理机构打出“专注高净值客户财富管理”的标语,那么,财富管理和普通老百姓有关系吗?

徐刚:财富管理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并不仅限于高净值人群。非高净值人群的财富会积累递增,也将产生财富管理的需求。因此,财富管理本质上是普惠金融,它并不是仅仅针对高净值人群。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的深入,资本市场的繁荣,居民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获得的财富在不断扩大,这就带来了财富管理的问题。以前,大部分居民的财富都是以储蓄的形式存放在银行,如今,居民的财富绝大部分都不是以储蓄的形式来表现,而是以资产的形式来表现。在这些财富里,有些资产是可能升值的,有些资产是可能贬值的。如何进行组合和调配,使过去40年通过改革开放创造的居民财富在未来能够保值增值,这便是财富管理的本质。

新华财经:有人希望通过理财来实现财务自由,您认同这种观点吗?

徐刚:财富管理是让财富能够保值增值,首先应该通过劳动创造财富,而不是让财富管理取代劳动创造财富。那些想靠理财、财富管理来实现一夜暴富的观点是不正确的。

不少人往往把财富管理看成是一个挣钱和赢利的工具。比如,你本来已经有1000万元的资产了,想通过财富管理变成5000万元,甚至是1亿元,这就走入财富管理的一个误区。财富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先把这1000万元保住,其次是争取每年能有稳定的收益。我们不能把财富管理简单地变成一个寻求暴利的途径和手段,这种财富观是不正确的。

新华财经:财富管理机构有责任和义务来帮助老百姓树立科学的财富观吗?

徐刚:财富管理机构不仅要帮助客户做好财富的管理即财富的保值增值,还要帮助广大客户树立正确的财富观。作为专注于财富管理的机构,一定要以客户的长期利益最大化为重任,更多的是考虑股票资产、债券资产以及各种类型的基金资产之间的风险情况进行分散化投资。财富管理机构的重任是管理好客户的资产,控制好风险。

新华财经:年轻人需要培养怎样的理财观念?

徐刚:从理财角度来讲,我觉得正确的财富观不是追求短期的一夜暴富,而是无论钱多还是钱少都应追求一个长期、稳健的复利回报,年轻人也需要寻求稳健的理财方式。如果年轻人贸然进入高风险、高波动的投资领域,一旦投资失败则会给年轻人带来巨大打击,哪怕侥幸成功也会因为不正确的财富观将年轻人引入歧途。比如,此前比特币的暴涨可能让人产生“一夜暴富”的快感,但结果往往是不尽如人意的。

新华财经:一些年轻人买基金亏了钱,从90后变成“韭零后”。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徐刚:80后、70后、60后财富的增长和积累有部分是靠买房实现的,但对于90后来讲,把买房作为投资品的性价比不高,所以他们很多人就去买基金,这也是财富管理的一种方式。但我们不能把买基金作为主要的财富创造工具,它只是一个财富管理工具,财富的创造还是要靠兢兢业业地劳动,所谓“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创造价值”。

年轻人的财富观还是应该要坚持“劳动创造财富”,而不是“投资创造财富”。现在市场上有的投资机构在宣传买到未来10年能涨10倍的股票就可以解决脱贫问题等观点,我觉得过于偏颇,实践表明,大部分年轻人获得财富主要还是进入了一个正确的行业,那个行业实现了快速的发展。比如在中国过去20年里,金融、房地产、互联网这些行业都实现了高速的发展。在这些行业里无论是创业还是打工,比其他行业相对更快地能够实现财富的积累。所以总体来讲,还是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财富。

年轻人一个重要任务是要把消费、储蓄和投资三个方面平衡好。消费的任务是要满足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刚需,不能把消费和储蓄的钱都拿来投资。这些是财富管理中十分重要的理念,对于做好理财非常有益。

对于年轻人拿到了父母的一笔钱,他究竟是买房还是投资理财?如果年轻人是为了结婚或小孩上学需要买房,这就变成了一种刚需,跟理财之间并不能形成一个直接替代的关系,只有在既可以买房也可以不买房,即购房不是刚需而是作为一个投资行为的时候,理财和买房之间才能成为一个选择的问题。

新华财经:您认为什么是科学的财富观?

徐刚:我认为财富观是一个三阶段论:第一阶段是财富积累,靠“劳动创造财富”,而不是简单地只靠投资赚取财富;第二阶段是财富管理,利用资本市场进行投资让财富保值增值;第三阶段是财富传承,把财产以合理方式传承给下一代。这三个阶段层层递进不能相互替代,不能用财富管理替代财富创造以及财富传承,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任务。

所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个观点需要正确理解,大部分人的财富创造都是靠劳动获得。不管你处在什么行业,你人生的第一桶金首先是劳动创造出来的,然后才进入到买房、买基金或是做其他投资的阶段。所以,不能把本应属于劳动创造财富阶段的任务,交由财富管理来替代,我们应该倡导正确的科学财富观。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