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山东省分行创新供应链金融打造政采融资首选银行

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中小企业制度性融资成本,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是政府采购的重要政策功能。建行山东省分行不断完善供应链金融数字化服务手段,深耕政府采购场景,创新推出“e政通”网络供应链产品,为中小企业开辟了一条全流程全线上的融资通道,有效纾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以新金融力量助力政府采购产业链实现高效运转。

创新协同,拓宽政采融资新渠道

据介绍,建行“e政通”专业服务政府采购供应商,依托建行强大的供应链融资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实现了建行供应链融资平台与山东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履约保函服务平台系统对接。

供应商借助政府信用背书,将一张张政府采购中标书变成融资“提款单”,为众多政府采购供应商提供了线上融资新模式,解了燃眉之急。该产品快捷高效,只需政府采购中标供应商提供“建行回款账户”的备案合同,1-2小时即可完成融资,无需借款人提供额外抵押、担保,具有无金额上限、无所属区域限制等特点,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小企业信用不对称难题,打通了融资“壁垒”。

截至目前,建行山东省分行辖内16家市分行、130家区县支行开展了此项业务,累计投放网络供应链“e政通”贷款39.2亿元,服务了432家供应商,有力支持了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

保链纾困,推动产业新升级

建行山东省分行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e政通”业务为支点,以新金融“活水”涵养宜业宜商宜居的“雨林生态”。

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建设,该行向区域扶贫“龙头企业”发放“e政通”贷款1780万,助力改善乡村环境卫生;为激发普惠客户活力,为小微企业客户办理“e政通”贷款306户,贷款余额96864万元,有效缓解小微企业流动性压力;为助力基础设施升级,为济南某清洁取暖建设项目累计投放15705万元“e政通”贷款,为城市更新提供资金支持。

建行山东省分行加大先进制造业、科技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倾斜力度,“e政通”业务投放制造业信贷余额8570万元,充分发挥供应链金融稳链、保链、强链的重要作用。

开放融合,探索供应链新生态

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的大背景下,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赋能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

建行山东省分行高度重视新金融与产业融合,以供应链业务作为对公业务数字化转型的突破口,不断创新产品,丰富场景应用,扩展服务渠道,推动供应链金融生态建设。

目前,该行已创新并推广e政通、e点通、e信通、e销通、e票通、e医通等系列产品,累计投放全流程网络供应链贷款624亿元,服务了5640家供应商和经销商,为上下游客户提供低成本融资服务,以链条交易为线索,循着产业链延伸,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至实体经济的细枝末端,有力支持了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

下一步,建行山东省分行将继续紧扣支持山东“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的主题,运用新金融的逻辑和技术推出更多服务实体经济、更加精准直达的供应链产品和服务,纾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以建行新金融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琳瑜)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