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换届期“动荡”再现:一行两副集体辞职

上次换届期行长变动三年后,浙商银行又一次迎来新老交替的关键时刻。

6月8日,浙商银行(601916.SH)发布公告称,原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和两位副行长徐蔓萱、刘贵山集体向公司提交了辞职报告,比徐仁艳年轻4岁的原副行长张荣森将接替担任行长一职。

记者了解到,6月7日下午,浙商银行内部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浙江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代表省委省政府宣布了该行新一届领导班子人选。浙商银行副行长兼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荣森任党委副书记,提名出任董事、行长;浙商银行副行长兼杭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海强提任党委委员、提名出任董事。上述任职需提交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还需经监管审批等法定程序通过。

换届后经营班子年轻化

对于一行两副集体辞职的原因,记者了解到,两位副行长是因为年龄原因,加上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原行长徐仁艳、副行长徐蔓萱在浙商银行党委委员的职务继续保持不变。

记者了解到,浙商银行现有经营层里的70、80后年轻干部很可能会被提拔为副行长。

徐仁艳1964年3月生,于2004年加入浙商银行。自2018年4月担任浙商银行行长职务以来,全面实施平台化服务战略,打造“科技+金融+行业+客户”综合服务平台,帮助企业降成本、降杠杆、增效益,为浙商银行在市场上形成差异化竞争趟出一条路。

徐仁艳是参与浙商银行的筹建与发展的元老,为人务实低调,工作上身体力行,善于钻研业务,是浙商银行对公拳头产品“票据池”系列的总设计师。在过去三年的行长任期内,徐仁艳大力推动平台化服务战略,坚持科技创新应用,探索创新转型发展道路,在夯实基础客户数、提升市场竞争力、强化金融科技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知情人士称,此次浙商银行新领导班子调整,主要着眼于经营层干部队伍年轻化、结构更优化和人才梯次培养的通盘考虑。拟任行长张荣森比徐仁艳年轻4岁,是浙商银行原高管团队的骨干力量,深耕北京银行业多年,业内评价其“工作有思路、善谋划”,且“很有市场服务意识,善于对外开拓。”

公开履历显示,出生于1968年10月的张荣森是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历任民生银行北京首体支行副行长,广发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行长、广发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江苏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执行董事。2017年9月加入浙商银行,现任党委委员、副行长兼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三任行长的成绩单

银行业的人来人往从未停歇。

浙商银行首任行长龚方乐掌管浙商银行长达十年,从2004年成立直至2014年。在龚方乐掌舵的10年中,浙商银行从一家规模不到百亿的新设银行,逐步成长为总资产近6000亿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刘晓春是浙商银行的第二任行长。回首刘晓春的任期,浙商银行的资产规模从2014年底的6699亿增长为2017年底的1.54万亿元,翻了一番。分支机构也从2014年底的129家增长到2017年底的213家。同时,在2016年3月底顺利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第三任行长徐仁艳的任期内,浙商银行顺利回归A股,浙商银行的增速也回归正常,2018年以 7.15%的资产规模增幅,实现13.89%的营业收入增长。2019年以9.36%的资产规模增幅,实现19.06%的营业收入和12.48%的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增幅。2020年实现13.74%总资产增幅,净利润则同比负增长4.76%。

三位行长的特色也很鲜明。首任行长龚方乐给浙商银行的定位是打造中小企业为特色,但由于限定定位于中小企业,反而让企业发展受到一定限制。

第二任行长刘晓春上任之后就解放了这一限制,提出了全资产经营的战略,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规模做上去了。但是,规模上了一定程度之后,银行还是需要去找准适合自己的定位。

徐仁艳不仅参与了浙商银行的筹建与发展,为人也务实低调,工作上身体力行,善于钻研业务,是浙商银行对公拳头产品“票据池”系列的总设计师。在过去三年的行长任期内,徐仁艳大力推动平台化服务战略,坚持科技创新应用,探索创新转型发展道路,在夯实基础客户数、提升市场竞争力、强化金融科技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