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服务的60家客户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成果大奖

日前,上海市政府公布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人员(项目)的决定》,上海农商银行服务的60家单位共计58个项目(含多家企业共同完成同一项目)分获2020年度上海市各项科学技术奖。

从奖项分布上看,该行服务的科技企业客户参与项目分别荣获“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9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8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1项、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二等奖”5项、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三等奖”1项。

从行业分布上看,该行服务的科技企业获奖客户实现了硬核科技产业的广泛覆盖,包括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器械)、高端装备、先进制造等领域集聚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科创属性强的企业。截至目前,上海农商银行为本次获奖企业提供的授信总额近百亿元。其中,多家获奖企业获该行持续五年以上的培育支持。

“陪伴”是上海农商银行打造“全生命周期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的关键词,上海雄程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雄程海洋”)就是典型代表。2013年8月,公司成立之初,其核心施工资产“雄程1”为当时国内桩架高度最高的打桩施工船,施打能力领先国内外同类型船舶设备,具备在恶劣海况环境下正常服务的能力。不过,早期研发投入资金“侵噬”效应显著,同时仍有大量的光船租赁款项待需支付,大量运营成本需要负担,资金压力限制其发展。作为典型的初创科技企业,此时的雄程海洋缺乏有效抵押物担保,融资难度较大,公司短期融资压力陡升。

2015年,上海农商银行初次关注到该企业,随即组织专业团队对海上风电行业展开深入研究。在综合分析雄程海洋当时的情况后,双方最终确定以雄程海洋最新签订的订单作为质押物,设置以订单未来的应收账款作为还款来源,给予雄程海洋500万元的先期融资支持。上海农商银行成为首家向雄程海洋提供贷款支持的银行。之后,雄程海洋在科技研发先导的发展政策支撑下日益发展成熟,上海农商银行也不断配套各类综合融资服务方案,满足其在成长发展各阶段的金融需求。

2018年,雄程海洋迈向世界舞台,为克罗地亚佩列沙茨跨海大桥项目打桩,成为“一带一路”中首批出海的高端海洋装备制造企业。同年,上海农商银行首度推出“鑫动能”战略新兴客户培育计划,配套推出“鑫用贷”科创金融专属产品,该行通过“鑫用贷+境内外订单融资池”模式给予雄程海洋境内资金融通支持,通过“订单池”的方案设计一举解决了雄程海洋高频率、快周转的复杂操作问题。

如今,雄程海洋已正式开启股改及挂牌/上市准备工作。本次评选中,雄程海洋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是对企业科技能力的肯定,也更坚定了上海农商银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全生命周期”的过程中给予金融支持的目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从形成基本框架体系向形成核心功能不断迈进的起步之年。上海农商银行将继续着力构建“行业化、场景化、综合化”的新型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科技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培育更多科技领先企业,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科技强国助力。(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