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彭水民泰村镇银行:“五个下沉”深入践行普惠金融

立足彭水、扎根彭水,重庆彭水民泰村镇银行成立以来,始终牢记支农支小使命,坚定不移做实“五个下沉”,推动普惠金融不断发展,9年来累计发放贷款34.69亿元,支持小微及农户近1.2万余户。

创新工作思路 实现地域下沉

坚持深耕农村市场,扎实推进“进村入居”工程,以“整村授信”为抓手,通过定制化产品、集中授信等方式进行批量合作,创建有效“营销点”和“示范点”,打造“普惠金融基地”,着力提升农村地区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转变设点思维 实现机构下沉

改变以往先设点后展业的思维,在普惠金融基地的基础上,综合市场调研情况,择优选择基地建成物理网点,下设总行营业部、汉葭支行、绍庆支行、郁山支行、保家支行5个营业网点,有效保障金融服务供给。

完善激励考核 实现人员下沉

建立客户经理驻村联络制度,将全县39个街道和乡镇细分到5个营业网点,坚持简单适用、驱动下沉为考核导向,通过实行整村营销与建设开发费用实报实销、授信村创建纳入分支机构年终考核、创建“授信村”给予网点业务拓展费用奖励等办法,着力提高客户经理办理农户贷款的绩效比例,激发客户经理“主动进村”积极性。

精准定位需求 实现客户下沉

围绕地方特色产业、特色旅游、行业协会等,开展入户金融需求调查,分类建立走访台账,细分客户群体,创新专项信贷产品,因地制宜推出“养殖贷”“烟农贷”“药材贷”等专项产品,随贷随还,扶持“小”“散”的种植、养殖户。

强化科技支撑 实现服务下沉

深化移动作业模式,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积极推广移动PAD。客户经理上门进行线上业务办理,实现客群信息采集、派单、尽调、审批、放款流程化独立作业。目前,首笔贷款替代率99.27%,存量贷款替代率85.29%。同时,以“1+2+N普惠金融基地”为标准,形成固定综合金融服务输出点,开展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和金融知识宣传。(王港、杨新迪)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