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理财产品加速退场 银行理财整改进入“冲刺期”

新华财经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戴安琪)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5月共有3926只人民币理财产品披露收益类型,其中保本理财产品53只,占比为1.35%,环比下降0.22个百分点,占比再创新低。

分析人士称,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到期,保本型理财产品将加速退场。此外,扣除纳入“一行一策”安排的特殊资产外,银行年内完成整改任务可期。

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升温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5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4043只,环比下降12.47%,同比下降44.61%,其中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发行数量稳步上升。5月,20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发行420只公募理财产品(含母行迁移产品),环比增长13.51%。工银理财发行量最多,为67只;青银理财、南银理财、信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发行量均在30只以上。

此外,5月共有3926只人民币理财产品披露收益类型,其中保证收益类产品12只、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41只、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3873只。保本理财产品共53只,占比为1.35%,环比下降0.22个百分点。

记者近日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市场上保本型理财产品大幅减少,不少银行已经实现“清零”。某大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该行已经没有保本型理财产品。“资管新规促使银行理财客户的投资观念从‘保本’过渡到‘非保本’,保本型理财产品逐渐淡出市场。”

年内完成整改任务可期

当前距离资管新规过渡期到期仅有半年时间,银行理财整改进展如何?是否能够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某银行理财子公司高管告诉记者:“老产品对接的资产中有些涉及权益类资产,比如产业基金、长期限的非上市公司股权以及表外理财的不良资产等,当前仍面临较大整改压力。”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预计,扣除纳入“一行一策”安排的特殊资产外,至2021年年底实现整体净值化可能性较大。监管部门延续强监管、严监管的思路,对后续部分存量“硬骨头”适当给予灵活措施处理,不影响理财主体如期完成能力范围内的整改任务。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也认为,银行年内完成整改任务可期。根据2021年理财市场一季度报告,截至一季度末,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已达73.03%,比2020年年末的67.28%高出5.75个百分点。按此进度,在2021年年底基本可完成整改目标。“当前,银行理财的整改难点仍集中在非标、未上市股权、产业基金、资本补充工具、不良资产的处置上。”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