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微业贷:数字化助力小微金融服务破局创新

新华财经上海6月17日电(记者 王淑娟)近日,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情况进行了调查,重点关注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的收入利润率为6%,比大型企业低两个百分点,差距被进一步拉大。这与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全面走势不无关系,一些供应链产业链企业,遭遇了更多融资压力。业内人士表示,应对大宗商品涨价带来的不利影响,除国家出手为市场降温外,金融业也要针对性缓解中小企业压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当前我国正在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金融既是重要受益者,也是营商环境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中,数字金融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国内很多金融机构都在加大金融科技力度,在扩大信用覆盖面、提高贷款效率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以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为例,2017年底其推出了线上无抵押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微业贷”,截至2020年末,已为56万余户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超过4500亿元,授信企业中超过60%是首次获得银行企业贷款的实体小微企业。

据记者了解,目前信用贷款在小微企业融资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供应链金融等融资方式尚有发展空间。工信部表示,将发挥好工业互联网作用,提升对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各节点数据的采集能力,支持金融机构围绕订单、物流、仓储等环节,为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为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解压。

一般情况下,中小微企业在申请银行传统贷款业务时,受制于“无抵质押资产”因素,成功获贷的可能性被大大降低。举例而言,今年以来受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水泥建材产品价格全面上行,业内经销商企业现金压力更甚,却因为无抵质押物等原因面临融资困境。广西一家贸易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水泥批发与销售,但因无抵押等原因,向银行申请贷款困难重重。今年在资金压力过大的情况下,该企业通过微众银行的微业贷经销商贷款进行融资,满足了公司高频、急用的资金需求。

今年年初以来,北京、山东、甘肃、湖南、江苏等地集中出台供应链金融支持政策。目前国内不少金融机构正发力探索供应链金融,初步跑出了一些各具特色的创新模式路径。以微众银行的微业贷“供应链金融”产品为例,该产品不过度依赖核心企业信用、无需抵质押的特色,提升了融资服务的可获得性。目前微众银行已与快消、新能源、基建、3C、农业、绿色产业等多个领域的超过200家核心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逾8万家的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了授信,提升了上下游小微企业的融资额度,促进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作为促进实体产业发展的一大动能——供应链金融正迎来发展的增速时期。分析认为,数字化浪潮下,金融支持产业链现代化大有可为。商业银行亟需加快对重点产业的运作模式、运营规律进行深入研究和及时跟踪,探索建设完善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供应链融资效率。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