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竞争进入“深水区” 看交通银行如何破局

新华财经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吴丛司)2020年中国银行业推动服务实体经济,实现了总资产平稳增长,2021年伴随经济持续回升,银行业增速有望开启深V反转。但从长远来看,走过“黄金十年”的银行业,面临着流量匮乏的挑战。要蓄力长远的稳健发展,构筑竞争防御“护城河”,大力推进零售金融转型发展,成为银行共识。

从广义看,零售金融业务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既是“红海”也是“蓝海”,各家银行零售金融布局力度有增无减,新零售时代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在“更快发现用户需求”与“更好满足客户需求”上的较量。各银行信用卡业务也迎来互联网“下沉”的机遇,通过大力建设自己的App,来争夺互联网流量,进而取得零售主战场的胜利。

“场景+生态”连接用户生活

未来零售银行业务会面临较为长久的从卡片经营向App经营迈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场景生态越完善、用户体验越好、服务能力越强的银行将在此轮竞争中取胜。以掌上生活和买单吧等为代表的信用卡行业独立App,通过App以“场景+生态”的方式连接用户生活,正逐步探索出一条清晰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招商银行信用卡App掌上生活在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据其2020年年报显示,掌上生活月活跃客户数达4603万亿。其在2019年推出8.0版本,改版重点放在“今日发现”内容板块,掌上生活开始跨界做内容的逻辑,表明银行的竞争已不再是纯粹金融服务的竞争,而是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金融场景生态,通过信息流连接客户。

交通银行信用卡于2016年推出的买单吧App,其用户规模和月活规模快速增长,透过品牌slogan“美好生活买单吧”可以看出,其已清晰定位为以金融为基础的生活方式平台,并在近年加大外拓餐饮、外卖、电影、生活缴费、消费分期等金融生活服务场景,通过场景营销持续激活用卡消费,为客户提供从生活需求到金融解决方案的闭环生态。

数字化转型打造增长“引擎”

随着信用卡经营模式由“跑马圈地”粗放式经营向存量精细化经营转变,用户逐渐对信用卡App功能服务等方面的便捷性、全面性、稳定性产生更高的要求,未来获取客户和留住客户的核心就在于App是否能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使用体验,因此各家银行不断升级App的产品性能,以求在存量经营中获得竞争优势。

近日,交通银行信用卡正式推出买单吧5.0版本,此次改版升级最明显的变化是将“积分兑换”升级为一级频道,兑换场景和品类大幅增加。同时交行信用卡主打品牌“最红星期五”在5.0版本全面升级为“5折券、5积分、5元购”品牌专区。此番升级的内在逻辑是围绕信用卡用户核心用卡诉求“权益”+“优惠”展开,显示交行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回归“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初心。

值得一提的是,买单吧5.0在已有的餐饮、充值缴费等场景基础上,侧重扩大了外部合作版图,进一步汇聚娱乐生活、车主服务、在线医疗、乘车出行等生活服务,与腾讯、爱奇艺等行业头部企业开展场景引入合作。场景化生态的搭建,已成为交通银行践行数字化转型、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

推进业务数字化和线上化目前已成为各家银行发展共识和重要方向。以光大银行信用卡为例,其在2020年强化科技数字驱动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体验,建设企业级分布式PaaS云平台,全新规划IT架构,上线RPA智能机器人支持多个业务流程自动化,同时加快智能风控体系建设,加速推进风控数字化转型进程。

除了业务线上化之外,客户对金融服务的要求,不仅有交付速度之“快”,更有场景体验之“好”。在此背景下,银行经营方式需由做产品向做用户转变、从做功能向做服务转变,体验更佳服务更好的App将会获得长足发展动力。据交通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其体验优化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买单吧5.0中同样新增智能广告、智能头条等多项智能服务,将原来统一静态式服务升级为个性化智能呈现,客户触达效率和使用体验有极大提升。

随着金融服务线上化进一步加深,信用卡App之间的竞争也将进入“深水区”,在此过程中,以交通银行为代表的银行也正以兼具稳态和敏态的韧性发展,通过数字化思维拥抱数字经济发展,重塑经营理念、管理模式、服务方式,持续提升金融供给能力。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