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家!重庆三峡银行正式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

1.png

新华财经重庆6月18日电 6月18日,重庆三峡银行正式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成为中国第10家、重庆市首家签署《负责任银行原则》的银行,开启了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在当天举行的发布会上,重庆三峡银行董事长丁世录表示,将持续深化“库区银行”内涵,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助力“3060”目标实现,为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亚太区负责人Yuki Yasui介绍了《负责任银行原则》有关情况,对重庆三峡银行签署《负责任银行原则》表示欢迎。

《负责任银行原则》是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牵头,国内外30家银行组织的核心工作小组共同制定,于2019年9月在联合国年度大会期间正式发布,为全球银行业应对和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衡量标准和行动指南。全球130家银行成为首批签署行。截至目前,签署金融机构已增至230家。

发布会上,该行还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金融行动方案》,着力推动业务结构更加合理、风控能力更加强化、绿色办公更加高效,进一步明确了做好绿色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具体策略、保障措施。该行相关负责人就签署《负责任银行原则》的背景、绿色金融工作亮点、签署后的工作计划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自成立以来,重庆三峡银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作为长期坚持的重要战略,持续加强绿色金融组织建设工作。2017年率先在重庆市地方法人银行中成立总行绿色金融专营部门,2020年成立绿色金融发展中心并确定打造4家绿色金融示范支行、1家库区绿色金融排头兵分行、13家库区绿色金融重点支行,构建起了多层次、高效率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同时,该行不断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先后推出林权抵押贷、知识产权质押贷、富农贷、新能源汽车补贴贷、融e贷、链e贷等系列绿色金融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融资需求。2017年至2020年末,该行绿色信贷累计投放超80亿元,年平均增速超50%,重点支持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项目200余个,为重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地动能。

着眼未来,重庆三峡银行将以“零碳”银行建设规划为指导,在金融机构“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规划、实现路径等方面开展体系化建设和探索,努力打造西部地区银行机构“碳中和”建设的标杆,成为服务重庆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秦灵)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