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参与政府性融资担保 建行聚焦支小支农共建长效机制

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建行上海市分行紧跟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融资担保中心”)创新步伐,针对不同的客群,积极参与“创业担保贷”“批次担保贷”“农业担保基金贷”等各类产品,截至目前累计投放担保基金类产品近50亿元,受益客户超过1200户。

“创业担保贷”:以创业促就业

上海多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尽管业内具有极大竞争力,但公司资产相对较少、负债较高,营业收入不高且不稳定。面对公司的资金压力,法人陈樑选择了向虹口区就业促进中心求助,最终通过建行申请了“创业组织创业担保贷”这一新贷种。上海市就促中心、市融资担保中心和建行协同配合,实现首单40万元贷款发放。剔除政府贴息贴保,企业实际承担的年化利率仅为2.35%。

据了解,“创业组织创业担保贷”是基于《上海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要求,由市融资担保中心、市就促中心联合银行共同推出的贷款新产品。“一方面借助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进一步解决双创型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融资困难等问题;另一方面,通过与市区两级财政、人社等政府部门合作,联动我行‘创业者港湾’服务品牌,持续提升建行普惠金融综合服务能力。”建行工作人员介绍,“创业担保贷”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还能有效地促进本地就业。

“批次担保贷”:先放款后备案提效率

通过搭建“政府+担保+银行”政策性融资服务联动平台,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增信和财政资金杠杆撬动放大效应,市融资担保中心对特定批次额度内的项目实行“银行先审批放款,担保中心后备案担保”的新模式,大大提升了企业融资获得效率。批次担保贷额度最高1000万元,同时,采取优惠贷款定价,对于政府“白名单”内企业,年化利率不高于3.65%。

在这一政策的指引下,建行上海市分行第一时间制定产品政策,并组织下辖区支行积极对接区财政,成为产品合作银行。目前,建行已有8家支行与所在区政府建立了“批次担保贷”合作。在较早启动“批次担保贷”业务的闵行区,今年1月以来,在闵行区内已发放“创园贷”近5亿元。

“农业担保贷”: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早在2018年,建行上海市分行结合市政府、总分行相关制度,与市融资担保中心创新推出“农业担保贷”,信用额度最高500万元。2020年,为发挥农业信贷担保资金和农业专项资金的联动作用,市融资担保中心与建行上海市分行签署《“农信保”专项产品合作备忘录》,最高信用额度提升至1000万元。“农信保”支持对象主要为近三年获得过国家和本市农业产业类专项资金支持的本市农业经营主体,专项资金主要包括农业生产发展基金、农田建设基金、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兴农专项资金等。

上海日鑫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位于上海市崇明岛的国家级农业合作社示范社。日鑫从2018年与建行开始合作,建行结合客户实际先后为其投放“农业担保贷”“农信保”流动资金贷款等,为农企的发展注入强心针。日鑫的企业主感叹:“还是建行的政策好,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伸以援手,真是雪中送炭。”(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