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银理财贺晋:银行理财要积极服务绿色经济 探索绿色金融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吴丛司) 信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贺晋日前表示,银行理财要树立服务绿色经济的大局观、义利观、投研观,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自信银理财成立以来,坚持用绿色金融投研观,加快探索碳金融发展模式与创新路径。

贺晋指出,首先,要践行绿色金融发展的大局观。碳排放问题正演变为不可抗力和系统性的风险。要实现碳中和,一方面是通过碳汇来消减;另一方面通过碳捕捉碳存储技术,但这个量是有限的。这就意味着,考虑到农业和化工产生的碳排放是刚性的,能源行业必须最终实现零排放。有关机构测算,绿色经济的低碳化、无碳化转型,需要大量的技术创新,绿色金融大有可为。

在贺晋看来,即将在上海启动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从无到有,未来十年会从有到强。如果把碳的价格对标国际市场,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而且,未来八大重点排放行业都会纳入进来。未来十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也会为投资碳市场提供更多金融工具。

其次,要树立的正确义利观。理财业务回归本源涉及两端,一端是在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下,为人民的钱袋子争取合理回报,另外一端是在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下,为绿色实体经济提供强大金融支持。两端合起来看,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把可持续发展定义为“在满足当代人需要的同时,不损害人类后代满足其自身需要的能力”。因此,在可持续的前提下,同时满足两端需要在正确的义利观下实现。

贺晋说,“正确的义利观约束我们的收益来源,有点类似于国际上通用的ESG理念。”具体到银行理财公司,一方面是在理财产品端推出绿色主题的理财产品,为大家投资布局绿色行业提供工具;另一方面是在理财投资端践行ESG理念,把正确义利观传导到企业。此外,在工具端方面,银行理财公司也在积极参与碳金融,研究碳信用品、碳衍生品、涉碳技术及其价值变现路径等方面。

第三,要坚持正确的绿色金融投研观。未来“双碳”是影响宏观经济的跨周期关键因素,中观行业巨变是确定的,但微观企业实现升维的技术路径尚不明确。银行理财需要通过深入的研究,前瞻性的把握产业更迭的脉络和主线。

贺晋表示,在碳达峰阶段(即在2030年之前),预计会呈现低碳化特点,如电力行业已经出现机组的大型化,提升天然气相较于煤炭的占比,这些都是用低碳的方式取代高碳的方式,但还不能解决零碳的问题。通过优化结构的方式,能源实现了从“N到1”,绿色能源正在实现从“0到1”。 在碳中和阶段(即在2030年之后),是无碳化阶段。棕色行业将面临从“1到0”的情况,这对于相关企业来讲可能会叠加经济周期出现一些信用风险、估值风险集中暴露的情况。绿色行业在后续技术路径逐渐形成主流的情况下,相关产业的发展空间将打开,实现从“1到N”的过程。

“研究的深度决定净值的高度,‘双碳’背景下的风险收益,需要经过深度研究和准确认知,才能转化为价值。”贺晋表示。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