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重庆分行: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入渝20年来,兴业银行重庆分行高举党建旗帜,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坚持把党的建设融入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将自身发展融入重庆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之中,在全力服务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快马扬鞭,推动巴渝大地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画好党建“同心圆” 提升组织凝聚力

近年来,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党委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坚持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先后研究制定了《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兴业银行重庆分行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等工作方针,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导党组织和党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该行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地补精神“钙”、筑思想“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组织参观中共南方局旧址、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地方特色红色资源,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让党性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全面强化战斗堡垒 切实提升服务能力

目前,兴业银行重庆分行设有1家自贸区分行,27家支行,共计59家服务网点,近1000名员工,分支机构覆盖遍布重庆城区,金融产品丰富多元。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隅方寸到遍布重庆,在不断优化网点布局的同时,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坚决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党支部设置进行调整优化,传承“支部建在连上”原则,把支部建在网点上,将党支部调整为37个,实现党支部建设全覆盖。推行党建工作专项考核,以精准考核、精细管理引导基层党组织主动创先争优、晋位升级。

依托突出的团队和人才优势,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向支持地方发展交出了满意“成绩单”。疫情期间,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疫情防控统筹协调,落实分行办公大楼、营业场所及来访等疫情防控管理制度,组织推动员工接种新冠疫苗,分行员工及家属“零感染”;将普惠金融纳入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完成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等普惠小微金融各项政策目标;积极履行对黔江区金溪镇平溪村对口帮扶的政治责任,目前贫困户37户141人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5.86%降为0,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按照重庆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今年派驻1名驻村第一书记至黔江区蓬东乡麻田村,积极参与、服务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秉持金融兴业匠心 融入地方发展大局

从2001年至今的20年里,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在总行及分行党委的带领下,坚定不移贯彻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积极创新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模式,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提高”党建工作新格局,实现自身经营发展质量齐升。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区域协同发展贡献力量。近年来,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积极助力西部大开发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中的重点项目,累计为重庆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超千亿元融资支持,助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坚守金融本源,为实体经济“造血”“输血”“活血”。多年来,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为己任,围绕“增量、提质、降价、扩面”四个重点,不断完善小微金融服务体制机制,用好用足财政贴息及各类风险分担政策,持续构建和完善服务策略和专属产品体系,提高区域优势与特色产业的服务能力,将惠企让利政策精准传导到终端,切实提升中小微企业服务效率与满意度。

作为绿色金融领域的先行者,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结合重庆区域经济特色,将“融资”与“融智”相结合,发挥“赤道银行”绿色金融领域专长和绿色金融智库作用,成功落地多个市内首单创新产品,将绿色金融的专业能力优势转化为便利绿色融资的产品和服务。2015年10月重庆市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2017年4月重庆市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业务、2020年落地全行首单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项目—巴南花溪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2021年落地业内首笔交通行业碳中和债券—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二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等,不断填补重庆绿色金融领域空白。

聚焦百年兴业路,启航发展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将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凝聚更磅礴的力量,推动重庆开放发展向更高水平拓展,为重庆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持续贡献金融力量。(胡虹、李金、马鸿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