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西分行“一卡通”项目代发补贴资金5611万元

今年以来,农行山西分行加快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项目。截至5月末,全行已在5个县上线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平台,落实相关项目52个,代发补贴资金5611万元。

2020年,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到2023年实现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农行山西分行紧抓政策机遇,把营销“一卡通”项目代理作为支持深耕乡村市场、提升县域话语权的重点任务,列入全省“三农”重点工作,在全行全面推广。

“一卡通”项目涉及的补贴种类和补贴对象比较多,且要求实现在线监管和免费批量发送到账短信。面对无现成软件参考的情况,农行山西分行倾斜科技研发力量,直接参与系统论证,协调财政集中支付系统供应商,组织多次线上和实地研讨会议,形成既满足政府要求,又注重风险防控的系统研发方案。

在代发人员建库方面,由于社保卡信息的保密性,不能一次性导入全量卡信息。因此,农行山西分行以补贴项目部门收集为主,银行校对为辅,逐步将数据入库,实现数据持续叠加,最终满足政府部门对人员信息的查询核对功能。在财政专线互联方面,农行山西分行邀请财政局和联通公司科技部门对财政专网进行升级改造,加装路由设备和安全设备,解决了多个系统的网络共用问题。

为切实提高农行在县域的基础金融服务能力,农行山西分行在全省增加11个乡镇网点,并要求对290个惠农通服务点开展常态化巡检,确保机具正常使用,提升服务能力。其中涉及“一卡通”项目的网点及时开展上门服务,采集客户信息,激活卡片。同时,各行还组织外拓小分队,深入广大农村地区提供上门服务,手把手教会村民使用农行掌银,并将当地消费频率高的商户营销为农行聚合码商户,让广大补贴户就地用卡。(梁晨霄 董慧欣)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