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省分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做好绿色信贷投放

近年来,我国金融改革步伐不断加快,绿色金融体系也在持续完善。在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绿色信贷已成为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的源头活水。

绿色信贷实质上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借助信贷政策工具,通过对不同融资主体实施差别化授信策略,给予绿色产业及绿色项目以低利率、高额度等贷款优惠措施,从而改变信贷资金的流量流向,以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经济理念、促进绿色发展的一系列制度安排,是银行在为企业提供金融综合化服务的过程中融入环保与社会责任的体现。

近几年,建行江苏省分行进一步树牢绿色金融理念,建立健全绿色信贷政策制度,加快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加强环境和社会风险管控,推进资产结构绿色转型。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总行评为“五星级绿色分行”。

目前,建行江苏省分行绿色信贷发展仍存在绿色信贷规模偏小、专业型人才相对匮乏等不足,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建议一,加强绿色金融理念传导,实现绿色信贷规模提升

目前建行对于绿色服务、清洁生产产业领域的贷款支持比例相对较低,应进一步加强对绿色信贷机遇的挖掘。持续积极推进绿色产品的探索创新。产品创新可以不局限于贷款,可加大对银票、保函、贸易融资、资金等多种产品的创新力度,积极开发碳金融背景下综合化金融服务产品,积极研究采用产权、股权、排污权、碳交易权等新型押品质押作为风险缓释措施的产品,实现绿色信贷产品推广全覆盖。同时,增加对零售类的绿色金融产品研究,积极发展针对个人消费者的绿色金融产品,如信用卡消费投向信贷领域等,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的种类。

建议二,金融科技融入绿贷流程,建立自动识别打标签模型

为进一步提高绿色信贷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统一绿色标识口径,可借助金融科技力量搭建“绿色标签自动判定模型”。模型通过联动工商、住建、环保等外部平台数据,将人行《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中220个子目录的判定标准进行量化,实现对具体绿色项目的系统自动评价和审定。客户经理在业务申报初期首先在模型中开展绿色信贷标签预判定,当输入相关企业、项目信息后,系统实现自动测算碳减排等绿色指标,同时可以与外部系统联动,交叉验证输入信息的准确性。

建议三,打造专业人才队伍,建立专家人才库

建议分行可以一是加强与外部高等院校或银行本级科研机构的合作,请专业师资力量来进行相关培训,共同办学,努力提高人才专业度,积极培养既熟悉金融业务又具有健全环保法律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为银行自身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二是组建绿色金融管理队伍。银行各层级机构分别设立绿色金融管理岗,通过轮岗轮调、课题调研等方式加强岗位沟通交流,根据绿色产业目录分门别类培养领域专家,在项目营销、产品设计、业务流程、标识认定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三是培育绿色信贷文化。常态化开展培训,尤其是对绿色信贷标识认定的新方法、新理论开展培训。培训对象自上而下,覆盖绿色信贷管理人员、经营和风险条线部门人员以及经办客户经理等。

建议四,完善奖惩激励机制,考核导向驱动主动营销

一是完善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实行绿色金融差异化信贷规模配置、差异化绩效考核、差异化经济资本管理、差异化风险资产安排,差异化审批授权和开辟绿色通道等,完善绿色金融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促进信贷资产结构持续优化。二是建立绿色信贷专项考核办法,给予业务专项绩效奖励和费用,激励全行主动营销。(乔向阳 尹正茂 朱建群)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