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跻身全球银行第111位 排位连续十年稳步攀升

日前,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其中渤海银行排位连续第十年保持攀升,全球排名提升22位至第111位,在国内银行排名中由去年的24位提升至22位。

“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由英国金融时报集团旗下专注于提供银行和金融资讯服务的权威杂志《银行家》创立。榜单基于直观衡量银行实力的关键指标一级资本,并辅以全球2000多家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银行资本实力、经营规模、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率等数据最终评定而出。榜单凭借其极高的专业性和公信力,成为衡量全球银行综合实力的指标与评价基准,反映全球银行业发展变化趋势的重要窗口,获得全球业界的一致肯定及认可。

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和严峻复杂的经营形势,渤海银行多项关键经营指标保持稳健增长,发展规模与质量均迈上新的台阶。渤海银行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渤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24.92亿元,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速;资产总额人民币13935.23亿元,同比上年末增长24.76%;盈利能力稳中向好,实现净利润人民币84.45亿元。

资产规模、经营业绩提升的同时,渤海银行的资产质量指标亦持续得到完善。截至2020年末,渤海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至1.77%。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充足,贷款减值准备249.53亿元,同比增加13.15亿元,非债券投资减值准备97.34亿元。资产质量指标稳中向好,贷款拨备率2.81%,拨备覆盖率158.80%,资本充足率为12.08%,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0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88%,各项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

同时,渤海银行稳步推进各项业务,金融服务能力显著提升。2020年,渤海银行实现零售贷款年末总额3103.72亿元,同比增速达32.97%,高于全部贷款增速近8个百分点,余额占比提升到34.97%;零售存款年末余额1019.42亿元,成功突破千亿大关,年内实现增长额497.96亿元,增速达95.49%;普惠金融贷款余额431.6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85.50亿元,增长195.35%。

下一步,渤海银行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数据为基础、以中台为支撑,推进轻前台、快中台、强后台的企业级数字化与商业模式的重构,为客户端提供综合化、专业化、智能化、场景化、金融与非金融相融合的解决方案,致力于建设“隐形、无感、泛在”的“生态银行”。(吕晓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