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太原分行首笔“绿创贷”业务落地

新华财经太原7月6日电 7月5日,兴业银行太原分行与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山西省财政厅共同发起的首笔“绿创贷”业务正式落地,在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基础上,还将产生良好的环境效益。纯电动公交车项目建成运营后,将实现废气零排放,预计可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8884.5吨。

据悉,“绿创贷”业务由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提供低息贷款,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出具融资性保函为项目进行担保,山西省财政厅对项目进行贴息,共同支持晋中瑞达公交有限公司购置106台纯电动公交车和晋中市纯电动公交车充电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近年来,在总行的大力支持与绿金部的专业指导下,兴业银行太原分行紧紧围绕“寓义于利,由绿到金”的绿色金融发展理念,快速把握山西国企改革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迅速布局绿色金融业务。同时,兴业银行太原分行不断加强与政府及监管部门的沟通,持续推进创新产品在山西落地,加快绿色金融业务转型。

围绕山西省国企改革,产业结构由“一煤独大” 向“八柱擎天”转变契机,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加强与大地集团、华远国际陆港、华新燃气、水控集团、神农科技、文旅集团、华阳新材料等集团客户在绿色金融业务领域的合作,积极布局绿色金融业务,为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助力。目前全行落地业务9笔,金额67亿元,正在推进的项目7笔,金额59亿元。

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加强与政府及监管部门沟通,多元创新首单落地。其中与省财政厅、省住建厅、北京首创集团共同发起在山西省设立首只大型PPP投资引导基金,临汾市尧都区涝洰河生态建设项目为山西省第一个签约PPP模式项目;与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多次沟通并协助制定规则,在山西省境内落地首笔“绿票通”绿色票据再贴现业务;加强与省环交所业务联动,成功落地山西漳电同华发电有限公司山西省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同时加强与省环交所的沟通协作,推进未来山西省首单碳交易业务的落地,目前省环交所已就碳交易系统在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开立专户;成功为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发行山西省首单绿色公司债20亿元,并于2021年6月18日实现山西省首单“碳中和债”落地;加强与省财政厅及中国清洁机制基金三方合作,积极推进“绿创贷”业务在山西的落地。

在支持民生及重点工程方面,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先后支持了碧水源、康晋水务、正阳污水等6个污水处理项目,累计投放资金21.39亿元,对提升区域污水治理能力,改善汾河水质,保护生态环境以及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发挥积极作用;为长治市晋清科技有限公司投放8700万元,支持长治市污泥餐厨垃圾处置PPP项目建设,为改善人居环境、推动城市发展提供大力支持;为山西大地控股土地开发有限公司投放流资2亿元,用于支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等,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土壤质量;支持太原植物园一期工程和一期增补完善工程PPP项目16.99亿元,为太原植物园如期开园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支持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潇河产业园区建设,为姚村规划路道路及综合管廊PPP项目提供9.5亿元融资,为用好地下空间资源、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新型化城镇化发展质量做出突出贡献;为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提供2亿元流资,支持太原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太原分行绿色金融客户1020户,绿色金融融资余额280.7亿元,支持了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绿色交通、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制造等各类企业。绿色金融融资余额产生的环境效益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2.4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29万吨、化学需氧量3.5万吨、氨氮0.29万吨、二氧化硫1.4吨、氮氧化物154吨。(董慧欣)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