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银保监会消保局:保留和改进传统服务方式 提升智能产品适老化水平

新华财经北京7月8日电(记者 王虎云)银保监会消保局局长郭武平8日在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民办实事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消费者的难点、痛点。比如,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进行金融服务是很重要的问题,银保监会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提出16项措施。

“我们要求保留和改进传统的服务方式,包括服务的设施、柜面服务等,各家银行都有好的做法。”郭武平举例说,中国银行陆续建成162家养老服务示范网点,设置无障碍坡道等,同时恢复人工现金柜台配置;工商银行针对老年人习惯使用存折的特点,专门配备了2000多台支持存折介质的自助存取款机。

郭武平认为,保留传统服务的同时也要提升智能产品的适老化水平。比如,平安银行手机银行里有专门适用老年人的App,字迹大一些,显示更醒目一些,提醒老年人加强安全防范的意识。

在加强教育宣传和培训方面,郭武平表示,在今年的3·15宣传教育活动期间,银保监会统一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集中开展“一老一少”宣传教育,“一老”就是指老年人,各家银行保险机构也有一些好的做法。比如,浦发银行设置专门的老年人服务专区,给老年人介绍专门的产品,包括防诈骗、资金账户识别的信息。

从政策方面,银保监会也有一些禁止性的行为清单。据郭武平介绍,第一,不得强制老年人使用银行卡;第二,不得强制老年人通过自助式智能设备办理业务;第三,不得违规代替老年人操作,因为代客操作有法律风险、操作风险等;第四,不得对老年人使用柜面人工服务设置分流率。此外,银保监会将适老服务开展质效纳入年度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保护监管评价,一年一次,对银行保险机构提升适老化程度的服务水平进行评价。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