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竞争日趋激烈 银行理财子公司要不断修炼“内功”

新华财经上海7月8日电(记者 王淑娟)银行理财子公司如何积极拥抱财富管理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8日在上海金融景气指数(第十五期)发布会上表示,商业银行理财已经在“财富大市场”里经营多年,面对广阔的财富管理市场,拥有诸多优势的商业银行理财,在转换为理财子公司后,将面临券商、基金、信托、保险等相关资产管理机构的不断冲击,竞争将更为激烈。这要求银行理财子公司不断修炼“内功”,锤炼核心能力,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涂宏认为,在打破刚兑、利率下行、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正在逐渐释放和转变。随着金融资产规模的扩大和投资渠道的增多,亲力亲为的财富配置方式,逐渐被更为专业的专家理财方式所取代,这为银行财富管理业务创造出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资管市场的新生力量,脱胎于银行资管的理财子公司,具有与母行业务之间较强的关联性和协同性,这也推动了银行理财子公司在资产配置、渠道建设、客户基础以及产品设计方面形成独有的比较优势。

一方面是具有资产配置优势。涂宏表示,有效的大类资产配置是成功投资的关键,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可以改善收益风险特征,从而满足不同客户的收益风险偏好。商业银行在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无论是对利率走势的判断、参与债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债券配置和交易策略、信用风险的管理等,都是商业银行的传统强项,这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展固定收益类资产投放创造了内在优势。在非标资产获取方面,商业银行拥有完善的审批流程,先进的风险评价机制,审慎的风险偏好,有利于银行理财子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在进行投资时对项目风险进行充分管理。

另一方面是具有渠道优势。依赖于遍布全国乃至全球的网点,以及在客户经理方面的资源投入,商业银行在公司渠道、零售渠道、私人银行渠道、同业机构渠道方面,有着很好的客户资源和客户黏性。此外,商业银行积极拥抱互联网,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方面,发挥自身的金融科技优势,形成了与网点渠道相互补充的服务格局。这都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提供了强大的线上、线下渠道支撑。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