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监督“三步棋” 减税降费落到位——建行天津市分行纪委强化政治监督为小微企业减负

为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举措,提升政策落实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建行天津市分行纪委走好专项督查“三步棋”,做深做细监督职责,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紧盯不放确保政策落实

近两年来,建行天津市分行纪委把加强对减税降费工作的监督作为重大任务来重点抓、持续抓,及时跟进中央、总分行党委的相关政策要求,吃透上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共开展了3次专项督查。围绕思想认识、责任落实、政策执行、整改工作等四个方面展开,重点紧盯是否按规定执行相关费用减免、是否存在捆绑搭售、是否违规由客户承担相关费用、是否存在乱收费及收费不规范等情况,以常抓不懈、紧盯不放的韧劲,确保全行上下执行政策不变通、减税降费不打折。同时,严格工作责任,严明工作要求,严肃工作纪律,对政策落实不力、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行为,严肃问责。

协同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督查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建行天津市分行纪委始终秉持不为基层增加负担的原则,注重发挥部门之间的联动配合,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通过与审计、数据管理部等单位的协作,运用数据模型筛查等方式,通过后台数据提取、采集分析、比对研判等方式提升督查工作的实效性,确保做到有效精准监督,避免一般性重复多头检查,切实为基层减负。

狠抓整改全程跟踪督办

针对3次督查发现的相关问题,建行天津市分行纪委向市分行党委出具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提出整改建议;主动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3人次。同时建立问题清单,实行挂账清单监督机制,对整改情况实行“一竿子插到底”全程跟踪督办。2020年督查发现的问题,已由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牵头开展费用退还工作,做到应退尽退;2021年发现的相关问题,截至目前整改率达97.5%,纪委将持续跟进督促,确保问题不销号,工作不收兵。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