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面对面】“搞钱”第二步:合理配置你的“鸡蛋”

新华财经北京7月14日电(记者吴丛司 许坦)今年以来,A股市场在经历了2、3月份的短暂急跌之后,目前趋于平稳,但仍处于震荡区间。此外,基金市场一度出现大幅回撤,不久前有一名私募基金老总转行开起了滴滴。因此,不少人认为买房仍然是财富管理的最佳选择,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呢?

对此,北京明晟东诚私募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CEO徐刚接受新华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房住不炒”的政策背景下,未来,不动产以外的金融资产配置将逐渐成为我国社会财富管理的主要手段。此外,不要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单纯地追求高收益,而应该综合考量风险和收益。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要把资产分配在不同的风险类别资产上,从而获得一个相对符合自己风险类型的回报。

新华财经:您对于市场未来的走势怎么判断?

徐刚:2021年的股票市场大概率是一个“小年”。所谓“大年”“小年”一般是指市场提供的机会大小,2019年和2020年应该说都是股票市场的“大年”,然而在我国股市历史上连续三次出现“大年”的概率是非常低的。某种程度上来说,2020年的牛市也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全球救市而催生的,2021年的市场大概率是一个向正常状态回归的过程。从年初到现在,我们看到了市场的调整,我相信这个调整可能会长达一年左右。我认为2021年市场的总体特点可能有以下两点,第一,震荡和波动叠加,幅度较大,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单边上涨行情;第二,市场结构此消彼长,不太容易把握。

新华财经:您认为基金市场未来走势如何?

徐刚:股票型基金总体上和股票市场的波动方向是一致的。所以,今年股票型基金大概率会处在一种震荡波动的状态,大家对基金的收益预期可能要降低一点。

新华财经:目前还有很多人认为买房是财富管理的最佳手段,您认同吗?

徐刚:财富管理肯定是包含了不动产投资,在过去20年左右的时间里,房地产这一资产类型对我国居民的财富管理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买房确实是该阶段最佳的财富管理手段之一。 然而,在“房住不炒”的政策背景下,未来,我国居民的财富管理可能不能再简单地通过买房这一种方式来实现了,应该在房地产以外寻找新的投资工具和办法进行财富管理。不动产以外的多种金融资产配置将渐渐成为我国社会财富管理的主要手段。

新华财经:从一些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看,房产在居民财富中的占比在下降,金融资产的占比在上升,您认为我国的居民财富结构也会按照这个趋势发展吗?

徐刚:从美国的数据来看,房产占居民资产的比例大约为25%-30%。在中国,房产占居民资产中的比例大约在60%-70%。个人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值再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未来房地产规模的增长速度会逐渐放慢。所以,我相信随着时间推移,房产在我国居民资产配置中的比例可能会逐步下降,而金融产品的比例会不断上升。

新华财经:如果年轻人有一笔钱足够付房子的首付,您认为他应该先买房还是先理财呢?

徐刚:这是一个很迫切也很现实的问题,但这并不是在两个投资品之间进行二选一。因为如果是为了结婚或小孩上学等需求买房,它是所谓的“刚需”,是有明确的使用需求的。这和投资理财之间并不能形成一个替代关系,只有在既可以买房也可以不买房,即购房不是居住刚需而是投资需求的时候,理财和买房之间才能成为一个选择的问题。

在投资的情况下,我建议年轻人未来应该利用金融市场而不是利用房地产进行理财投资。一是银行贷款的杠杆很难增加;二是房子交易难度增大;三是房产税或将逐步推出,这些都对通过房地产进行投资理财产生了制约。随着金融供给侧改革,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对投资理财会变得更加友好,所以它的性价比会比利用房地产进行投资更好一些。

新华财经:您对于不同类型的人群有什么投资建议?

徐刚:如果按照年龄区分不同类型的人群,中年人应该是财富管理的主角。因为一个人在年轻时通过劳动积累了财富,到了中年阶段,不可能把所有的资产都变成储蓄资金,也不可能把所有的资产都放在一种资产类别上,比如把钱都用来买房,或者把钱都用来买一只股票。资产需要分散,这种分散本身就是财富管理。年轻人还处在财富积累的过程中,更多的财富可能会用来消费,用于财富管理的资金量可能并不大。我们建议,应该寻求适合自己风险的资产进行投资,而不要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追求高波动性资产,这与赌博无异。

新华财经:对于老年投资者,您有什么好建议?

徐刚:在财富三阶段论里,对老年投资者而言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财富传承。现在虽然老年人口在增多,但同时人口的平均寿命也在延长,很难说60岁就是老年人。我建议,老年人的情况可以区别对待。像投资经验比较丰富或是相对年轻一些的老年人,可以适度进行一些金融资产和资本市场的投资,比如基金投资或是买一些资产配置类的产品,但建议避免过高风险的投资。而对于年龄再大一些或者投资经验没有那么多的老年人,由于风险承受能力下降,建议还是通过储蓄、买保险产品的方式来进行财富管理。

新华财经:在投资过程中,投资者容易遇到哪些坑?您有什么“避坑”建议?

徐刚: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遇坑是一个正常现象,因为市场风险无处不在。新兴市场财富管理的一个普遍特点就是追求高收益,但是高收益往往隐含着高风险,而追求高收益恰恰就是财富管理容易遇坑的一个主要诱因。

关于避坑的建议,就是不要一味追求高收益,而应该寻找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因为财富管理的主要任务是把我们劳动创造的财富保住。所以,那些所谓10年找到价格翻10倍的牛股,这样的想法不适合财富管理。

新华财经:我们常说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投资组合是不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

徐刚:是的,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那么,鸡蛋如何分散在各个篮子里去降低风险?这实际上是一个技术问题。进行组合投资是避坑的有效手段,减少单一资产波动。应对系统性市场波动的较好办法,就是对不同品种的资产进行组合配置,这需要专业的人和团队去操作。我国股票约有4000多只,公募基金在8000只左右,私募证券基金超过6万只。这么多金融产品,每一个投资者接触面有限,如果在有限范围内去选几个产品,可能并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而财富管理机构拥有专业的团队,有能力在大量基金中做精心筛选,并合理地分散,构建科学的组合,这样就能把风险降下来。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