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面对面】“搞钱”第三步:FOF有望成为投资新领域

新华财经北京7月15日电(记者吴丛司、许坦)在居民财富管理的过程中,稳健型产品是市场需求量非常大的一类产品。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进入倒计时,保本型理财产品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未来,我们应该如何选择稳健型产品进行理财?

对此,北京明晟东诚私募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CEO徐刚接受新华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后房地产时代的到来,居民财富管理将向金融资产配置转移。其中,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Funds,简称FOF)有望成为广大投资者关注的一个新领域。

新华财经:目前市场上风险相对较低的产品包括哪些?

徐刚:截止到今年年底,我国市场最佳的财富管理工具之一是商业银行提供的预期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这类产品风险相对较低,隐含了银行信用背书,但其收益率却比一般储蓄存款利率稍高一些。然而,随着今年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商业银行从明年开始将只能提供净值型理财产品,而不再提供预期收益型且隐含保本的理财产品。因此,从明年开始,金融机构如何对净值型理财产品进行合理组合配置,从而降低产品的波动和风险,是当务之急。

在此背景下,北京明晟东诚私募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应运而生,旨在持续为投资者提供合适的金融产品。

新华财经:明晟东诚自2020年年底成立以来,引发市场关注,公司的主要业务是证券投资基金吗?

徐刚:明晟东诚专注于组合基金的投资,涵盖了各种策略的产品,如量化基金产品。量化基金产品波动率相对较低,风险收益比一般的股票型基金要高,所以能够对投资组合整体进行更好优化,以获取相对稳健的回报。

每只基金的关注点不同,相应的波动情况也不一样,投资者投资于任何一只基金对风险的分散程度都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对不同基金产品进行再组合,将风险再次分散,把风险值、波动率降低,从而降低金融产品的整体波动率,不乏是一种更具性价比的投资方式。我们认为,主动式FOF产品是中国居民资产配置的优选途径。

新华财经:当前都有哪些金融机构进行了FOF投资?

徐刚:FOF基金(Fund of Funds)也就是基金中的基金。目前,不少金融机构如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都在从事此类投资。明晟东诚作为一家私募基金进入这个行业,能够提供一些独到的研究思路和不同的产品,与当前市场上现存的一些产品形成互补。

新华财经:FOF目前在国内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前景如何?

徐刚:FOF基金品类进入我国仅几年时间。根据中信证券研究所报告,去年年底我国公募和私募FOF类金融产品规模总体约为2800亿元,仅占我国证券类资管产品规模的1%左右。相比之下,美国的FOF产品规模约为2.8万亿美元,其在美国资管产品中的占比约为10%且逐年提升。对比可见,我国的FOF市场刚刚起步,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尤其是伴随着“后房地产时代”的到来,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即将退出历史舞台,财富管理将向金融资产配置转移,FOF基金会成为未来广大投资者关注的新领域。

新华财经:个人投资者把资金交给信任的管理人打理,你觉得这种方法可取吗?

徐刚:这种方式是可取的。但由于有不同的品牌和渠道都在销售类似的产品,投资者应该认真鉴别投资机构的基本情况和产品的基本信息。此外,FOF基金产品仍有一定的波动性,不同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也不尽相同,因此需要认真甄别,切忌盲目投资。总体而言,FOF类基金产品的波动率相比一般的股票型基金要低。

新华财经:市场上有主动式FOF基金和被动式FOF基金两种类型,你们主要关注哪一领域?

徐刚:明晟东诚发行的是主动式FOF基金产品。现在很多被动式FOF基金产品在本质上是底层基金产品的简单打包和“团购式拼盘”,并没有体现FOF管理人的主动管理能力。

主动式FOF基金本质上是一种投资,要追随市场情况的变化而调整投资策略,股票市场好的时候可以多配一些权益类产品,股票市场不好的时候少配一些权益类产品,通过动态资产配置去追求相对稳健的投资回报。控制好波动率和提高投资收益是主动式FOF基金的主要任务。

新华财经:你们团队是如何挑选基金的?

徐刚:明晟东诚挑选基金的方式与基金经理筛选上市公司的方法类似。我们不赞成仅仅通过比较历史业绩的方式进行基金挑选,而这恰恰是现在绝大部分投资者挑选基金的主流方式。比如一只基金去年净值增长了100%,大家会觉得今年也应该涨100%。其实还是要对这个公司进行综合考量,就其基本的经营情况、经营业绩、未来业绩预期、管理团队能力等多项因素进行研判。

我们选择基金产品亦是如此,先要研究基金产品所在基金公司的治理结构,管理团队的稳定性,投资业绩的可靠性。综合基本要素分析之后,再结合其历史业绩做出判断。

新华财经:当前财富管理市场的中坚力量是大体量的银行、保险机构,你们之间是竞争对手关系吗?

徐刚:明晟东诚是一个小公司,还没有资格与体量巨大的银行、保险机构在一个层面上竞争,我们更多的作用是拾遗补阙,与银行、保险机构之间形成一种互补关系,共同推动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