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苏州示范区分行: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更宜业农民更富足

实施乡村振兴,金融大有可为。今年以来,中国农业银行苏州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分行(以下简称农行苏州示范区分行)以服务“三农”为中心,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重要服务主体,深度挖掘农业经营中的资金需求,做好金融服务,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足富裕施足“金融底肥”。

在苏州市吴江区北联村水产养殖基地,朱伟林是众多水产经营户中的一员。作为青虾养殖户,朱伟林养的虾肉质饱满、入口味甜,销量一直很好。今年年初,他又加入龙虾养殖,规模的扩大带来了资金周转困难,让他犯了愁。“我们农民有的是力气,可是资金问题却像是在我的肌肉上打了‘镇静剂’,让我有劲无处使。”朱伟林说。恰逢农行苏州示范区分行普惠金融团队下乡普及金融知识,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向朱伟林推荐惠农信贷产品,不到2天,就将30万元贷款资金打到账上。

朱伟林是农行“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模式的受益者。据悉,早在2018年,农行苏州示范区分行就在北联村设立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同里核心区养殖业项目,在前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为养殖项目中的优质客户定制整体服务方案,实施白名单管理,以更高效、专业的发展模式将助农红利惠及辖内农户。截至目前,该行共有“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项目16个,项目项下用信余额13.11亿元,惠及客户494户。

家住苏州市吴江区铜罗镇的农民宋迎春夫妇经营家庭农场,从事有机农作物生产和销售。据她介绍,有机农作物的投入是普通农作物的三倍左右,加上土地承包、搭建销售平台等,投资规模较大。在发展最困难的时期,农行苏州示范区分行主动向她伸出援手,通过前期上门调查和线上审批,仅两天时间就为宋迎春争取到了50万元的惠农贷款。“非常感谢农行的‘及时雨’,帮我渡过了难关”。宋迎春说,如今农场发展蒸蒸日上,预计今年销量将达到600万元。

在农行苏州示范区分行“金融活水”的滋润下,吴江区越来越多的家庭农场旧貌换新颜,从特种养殖、休闲采摘到田园综合体,生态观光园,见证着吴江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成色。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惠农e贷”2.84亿元,惠及农户1100户,既撑起了百姓的“粮袋子”,更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据介绍,为让金融活水更精准地流向农户,农行苏州示范区分行将持续开展“万人进千村”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强化服务乡村振兴的科技和渠道支撑,精准对接农户信贷需求,以更高站位和更高标准书写服务“三农”新篇章。(王宇静 刘辉 倪亚惟)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