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北京银保监局:5月末北京地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68万亿元

1626349013559.jpeg

新华财经北京7月15日电(记者韩婕、王虎云)北京银保监局李明肖15日在第275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4月,北京银保监局将续贷中心、首贷中心、确权融资中心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心正式整合为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建成协同互补、全方位提供信贷服务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新格局。建设贷款服务中心,是北京银保监局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优化首都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目前,中心各项运作良好,已有22家主要商业银行长期入驻,提供100多种信贷产品和服务。”李明肖表示,今年5月,中心上线新版业务系统,在集中办公、统一受理贷款申请的基础上,实现企业网上申请办理,同时,通过汇聚企业政务数据、开通政务服务绿色通道等措施,有效疏通企业融资“堵点”,大幅缩减业务受理审批时间,持续推进全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降本扩面、提质增效”。

北京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包括原续贷、首贷中心在内,累计完成续贷审批6190笔、金额280.01亿元,笔均452万元;累计完成贷款审批20024笔、金额758.73亿元,笔均379万元,服务重心有效下沉。截至5月末,北京地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68万亿,比年初增长8.2%。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932亿元,比年初增长10.77%。

贷款利率方面,2020年首贷中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仅4.18%,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低约0.5个百分点,带动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整体持续降低。李明肖表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地区中资商业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年利率4.51%,为全国最低。中心还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如以“过桥”成本相当于两个月利息(市场利率5.57%)估算,包括原续贷中心在内,已办续贷业务累计为企业节省资金成本约2.5亿元。

李明肖同时表示,基于该平台,北京银保监局主动配合北京市政府出台多项配套支持政策,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为企业“谋福利”。例如在中心成立金融公共数据专区,推动政府大数据信息共享,汇聚27个政府部门、232类、2952项高价值数据,涵盖200余万市场主体的登记、纳税、社保、不动产、专利、政府采购等信息,极大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显著提高融资对接效率;提供风险补偿、贷款贴息、担保费用补贴等多项财政支持,提升企业获得感。

对于下一步工作,李明肖表示,北京银保监局将在银保监会指导下,从“横向扩面、纵向提质”两个维度继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依托金融专网大力推广线上办理渠道,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及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继续鼓励和引导普惠金融服务创新,积极培育小微企业特别是科创、文创类小微企业成长沃土。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