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成为全国碳市场资金结算行 落地首笔远期交易履约保函业务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吴丛司)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16日启动上线交易,华夏银行与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为资金结算银行。

当天,华夏银行与国家能源集团龙源(北京)碳资产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合作落地的碳远期交易保函业务通过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完成实物交割,这是全国碳市场首笔实现交割的远期交易,是碳金融领域的又一创新。

华夏银行为全国碳市场首创的专项碳金融服务,能够帮助碳交易双方提前锁定交易价格,防范有关风险。该模式是金融服务碳资产管理的新路径,是绿色金融在价格发现、风险管理、信用中介等方面发挥作用的集中体现。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日前表示,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上线打开了碳金融服务空间。华夏银行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系统对接、产品创新、融资服务等方式,加大对全国碳市场建设的绿色金融支持力度,助力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的达成。

为助推“双碳”目标实现,华夏银行率先明确提出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自身碳中和目标。华夏银行表示,将推进绿色金融战略作为服务国家绿色发展和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秉持“可持续 更美好”理念,坚持市场化道路,开展创新性实践,不断强化“绿筑美丽华夏”的绿色金融品牌影响力,着力构建ESG理念下的绿色金融新特色、新优势,为低碳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