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搭建“烟台苹果”平台 发力深耕胶东沃土

日前,由中国建设银行烟台分行与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合作建设的“烟台苹果”平台正式上线。建行山东省分行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坚持需求导向、深入数字经营、创新产品服务、强化科技赋能,以新金融深耕胶东沃土,努力打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2020年,烟台苹果获批创建千亿级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成为国家在山东重点培育的两个特色产业集群之一。“烟台苹果”平台的上线,是实现“政产学研金服用”优质要素的融合创新,将推动烟台苹果向着“种植标准化、仓储智能化、交易线上化、追溯可视化、金融服务一体化”的方向稳步前进。

在推进过程中,建行烟台分行与建行山东省分行金融科技部、乡村振兴金融办公室组成“烟台苹果”项目专班,与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合作,以蓬莱区为试点,共同开发建设“烟台苹果”平台,携手提升烟台苹果市场品牌价值。

据了解,“烟台苹果”平台主要包括苹果大数据平台、苹果物联网平台、苹果交易服务平台,涵盖了苹果收购、供需大厅、交易中心、智能仓储、金融服务、苹果追溯、个人中心、门户网站、用户评级、遥感测控等十大系统。

对于苹果行业来说,种植标准化是一大难点。为破解这一难点,“烟台苹果”平台将根据苹果生长情况的关键期,明确各期农作的具体事务。苹果采摘后,该平台根据苹果的果径、色泽、果面缺陷等,以数字化方式将苹果标准统一起来,让烟台苹果品牌更具含金量。

此外,数据不透明,供销信息不对称,种植缺乏标准化等等这些制约苹果产业发展的痛点,也将通过“烟台苹果”平台一一得到解决。

通过“苹果平台”,可打破供销信息不对称,取消中间环节,降低销售成本,实现苹果买卖双方B2B、B2C线上交易,拓宽苹果销售渠道。买卖双方通过平台第三方监管实现资金交割,规避苹果销售信息不对称、买卖双方不信任等问题,确保资金安全。该平台还实现了苹果溯源至果农、经销商,让消费者更安心。

在智能仓储方面,该平台设计了电子台账,配备智慧秤,帮助冷风库加强仓储管理,实现智能仓储;在种植基地、示范库中加装感应装置,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有机结合,实时反馈数据,对异常情况进行预警。

围绕金融服务,该平台将建行普惠金融产品、外汇管理、建信期货、日常结算等嵌入平台,为果农、经销商、冷风库等苹果产业链条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离不开金融支持和科技支撑。早在2019年11月,建设银行总行率先成立了乡村振兴金融部。随后,建行山东省分行和烟台分行分别成立了乡村振兴金融办公室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中心,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此次,建行银行通过加强机制体制建设、金融活水精准滴灌、金融科技强化赋能的组合拳,为平台建设保驾护航。

“本次平台上线,既是建设银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建设银行烟台分行行长王谦明表示,将全力加强支持服务,抓好平台上线后的推广、应用与维护工作,切实将平台的各项功能转化为促进苹果产业腾飞的强大动能。(成琳瑜)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