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防范电信诈骗 守护清朗校园

近日,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与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以“断卡行动”为契机,在哈尔滨市德强学校开展了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为主题的校园宣传活动,提高学生及家长的防骗反诈能力。

555.png

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工作人员在校区内向来往学生和家长发放了多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材料,同时在学校综合大厅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条幅、设置路演展台。宣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和金融常识、接受学生及家长咨询、深入解读了“断卡”行动的目的和意义,提醒广大师生一定要重视自己的信息安全,绝对不能出租、出借、出售或者贩卖银行卡、手机卡、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和物联网卡。如违反有关规定,轻则会受到相关部门惩戒,重则可能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诈骗罪的共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等。银警双方结合实际案例,分析钓鱼网站、电信诈骗的类型特点及防范措施,针对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人员、游戏或网购平台客服、学校老师身份等多发的诈骗手段,提出防范建议,提示师生和家长妥善保管个人信息,审慎处置接收到的不明链接,加强移动设备软硬件维护管理。

6.png

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工作人员还提醒同学与家长们,要提高警惕,不贪便宜,不要涉足考试舞弊、信誉刷单等道德风险地带,更不要因为攀比而误入非法网贷、套路贷圈套,一旦遇到电信网络诈骗,应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给警方最快的处置机会,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诈骗手法多种多样,但万变不离其宗,源头均来自通讯网络,因此平时应注意避免个人资料外泄,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短信,要辨明真伪,反复求证,对不熟悉的金融业务,应到银行咨询办理,接到涉诈陌生电话、短信或不良信息,要主动向公安机关举报。

图片8.png

宣传过程中,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宣传很实用、很全面,让他们知晓了常用的诈骗手段,让电诈高危人群提高了金融安全意识,增强了防范能力。活动得到学校及家长的一致好评,达到了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宣传的预期效果。

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将持续开展公众教育,推进金融知识普及,帮助广大金融消费者提高金融素养,提升风险防范意识,远离网络诈骗。同时,浦发银行将不断加强风险控制能力建设,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技术提升防控水平,切实维护社会金融安全。(张中闻)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