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大安帮扶“三人小组”探索“防止返贫险”方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近日,一场特殊的“防止返贫险”签约仪式在吉林省大安市两家子镇举行。

农发行大安帮扶“三人小组”在总行和吉林省分行的支持指导下,探索采取“保险”方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选取大安市两家子镇作为“防止返贫险”试点,为该镇1100名需帮扶人员购买了防止返贫保险。

此次“防止返贫险”试点工作共有四大亮点。一是采取政银保企四方联动方式进行,各方分工明确。农发行大安帮扶“三人小组”协调天津四家企业作为资金捐赠方,提供保险购买资金;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提供保险承担保险保障责任,提供保险服务;两家子镇政府提供精准帮扶人员名单,与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同。

二是此次“防止返贫险”试点工作为吉林省内首创,创新了帮扶手段。为做好脱贫户巩固提升工作,进一步落实“四不摘”要求,农发行大安帮扶“三人小组”积极联系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用“保险”方式创新帮扶模式、巩固脱贫成果,通过定制“保险”方式为地方扶贫保障进行兜底。

三是保险条款为“独家定制”,具有“大安特色”。农发行大安帮扶“三人小组”与保险公司经过多轮接洽商讨,精心设计保障条款,充分考虑大安市“老龄化严重”“因病因灾致贫比例高”“地方病流行”等因素,最终为当地需帮扶人群量身打造出精准的保险条款。

四是资金使用全程合规透明。天津的四家捐赠企业将资金直接打入大安市慈善总会,保险合同由两家子镇政府与保险公司签订,慈善总会根据合同向镇政府拨款,镇政府再用资金进行保险购买服务。此套流程为闭环管理,农发行大安帮扶“三人小组”为协调方,全程不参与、不接触资金,确保帮扶合规性。(李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