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重庆酉阳支行堵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挽回客户150万元巨额损失

新华财经北京7月21日电 “我要转款。”客户冉女士来到农行重庆酉阳桃花源支行,对大堂经理说。

7月6日上午9时27分,农行大堂经理热情接待冉女士,冉女士要做150万元大额转账。同时,冉女士的手还一直指着自己的背包,神情恍惚又慌张。这些细节,引起了大堂经理的怀疑和警惕,根据防诈骗预案推测,冉女士可能正在被语音监听。

出于对客户的保护,大堂经理拿出纸和笔,给冉女士写起来。用书写方式与冉女士交流,这样稍微打消了冉女士的疑虑。大堂经理与冉女士书面交流近10分钟,初步了解相关情况,并判断为电信诈骗。

原来,前一天下午4时许,冉女士接到一个电话。一名自称是浙江省杭州市安全局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冉女士,告知其身份证信息被人冒用在南京市从事诈骗、赌博活动。并帮冉女士转接到南京市公安局进行在线报警,以免冉女士被追究刑事责任。

接着,一名叫陈国良的“警察”先与冉女士核对其身份证号码,随后与冉女士核实是否存在身份证信息被人冒用从事诈骗、赌博活动,要求冉女士进行资金清查。

期间,“警察”陈国良让冉女士不要挂电话,不能和其他人说话,不可让第三方知道,一定要积极配合工作,并威胁冉女士如果不转账,将追究其刑事责任。

为取得冉女士的信任,“警察”陈国良让冉女士添加QQ号,并在QQ上与冉女士进行了视频连线对话,让冉女士看到他确实身着警服,还与冉女士实时共享所在地址,确认他在南京市公安局工作。这一做法,让冉女士对陈国良“警察”的身份深信不疑,完全放下了戒备。

在“警察”陈国良的指导下冉女士登录一个名为“江苏省南京长城移动网上平台”查询备案通知单。冉女士登录后,该网站显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该网站伪造成权威网站的样式,取得了受害人的信任。

深信不疑的冉女士在网站内点击进入资金清查后,按照提示把自己银行卡的所有信息,包括银行账号、登录密码、注册身份证、预留手机号码等信息全部输入到该网站,犯罪分子就此掌握了冉女士的账户信息。在接到电话后不久,冉女士把34100元转入指定账户。

此次前来,冉女士坚持要把150万元转账,在反复劝说无效后,农行工作人员报警。

警方立即行动,与农行一起合作,对冉女士进行了反诈止付和反诈宣传,成功为冉女士挽回150万元损失。目前,警方已对涉案账户进行了冻结,正在进一步立案调查中。

受害人冉女士也恍然大悟,连连道谢。(潘钰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