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分行金融市场周评(2021.07.12-2021.07.16)

一、市场概览

1.外汇市场

本周,美元指数大幅走升。周初,因对疫情的担忧抬升避险情绪,且美国通胀率创历史新高,美指大幅攀升,随后鲍威尔国会听证会鸽派发言令美元跳水,但周五美国公布的零售数据超预期回暖,美指重新回暖,最终报收92.7162。欧元方面,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行。德尔塔毒株的广泛传播令市场对欧洲经济复苏进程愈发担忧,尽管周三美指走弱令欧元小幅反弹,但美指整体强势及恶化的疫情形势对欧元形成压制,欧元兑美元汇率最终报收于1.1875。人民币方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震荡微升。因客盘结汇需求旺盛,且公布的中国外贸数据表现强劲,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回升,但周五美指走强令人民币承压回落,最终报收于6.4786。

2.黄金市场

本周,国际金价震荡微升。周初,疫情加剧提升市场避险情绪,但美元走升打压金价,金价窄幅震荡。周三鲍威尔鸽派发言助推金价走高,但周五美国销售数据意外回暖叠加美指走强令国际金价从一个月高位回落,最终报收于1811.61美元/盎司。

二、市场动态

1.中国6月外贸数据表现强劲,出口拉动效应或将延续

周二,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我国6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长32.2%,预期23%,前值27.9%;6月以美元计进口同比增长36.7%,预期23%,前值27.9%。我国6月外贸数据超预期增长的原因,一是德尔塔病毒广泛传播影响海外复苏,中国产品依赖仍在,二是印度东南亚受第二波疫情影响,供给能力恢复受阻;三是低基数效应助力高水平增长。尽管7月起出口基数抬升,我国出口增速或将回落,但仍具有较强韧性,将对经济增长起到持续的拉动作用。

2.美国通胀数据火爆,鲍威尔发言维持鸽派

周二,据美国公布的最新数据,美国6月CPI同比增长5.4%,创2008年以来新高,6月核心CPI同比增长4.5%,创1992年以来新高。火爆的通胀令市场猜测美联储可能提早收紧货币政策,但鲍威尔在随后的国会听证会上维持鸽派发言,他表示当前经济复苏还未达到开始缩减购债的程度,通胀是由于经济重新开放后供求不平衡导致的。当前,美国的就业复苏和通胀持续性的验证都仍需时间,因此美联储的缩减购债的时间节点可能比预期更晚。

3.美零售数据超预期回暖,国际金价承压下行

周五,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美国6月零售销售数据环比增长0.6%,预期为下降0.3%,前值为下降1.3%。零售数据的意外回暖提振了美元,同时令金价承压下行,当日报收于1811.61美元/盎司。零售数据回暖表明美国商品需求依然强劲,而据统计美国家庭在疫情期间积累了至少2.5万亿美元超额储蓄,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步开放,预计美国后续家庭支出仍能继续强势增长。持仓方面,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所SPDR本周持仓量为1028.55吨,较上周1040.19吨减少11.64吨,跌幅1.12%。

三、操作建议

外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震荡微升。表现强劲的外贸数据及需求旺盛的客盘结汇为人民币形成支撑,令人民币在强势美元下仍能维持稳定。当前美联储态度摇摆不定美指缺乏进一步走强的政策动力,人民币料将继续维持区间震荡态势。当前,鉴于人民币双向波动的特征更加明显,建议有结售汇需求的客户树立风险中性意识,运用比率远期、加盖型比率远期、远期差额结汇等远期产品锁定价格,规避人民币的双向波动风险。

黄金:本周,国际金价在震荡中小幅上行。美国通胀高企下鲍威尔维持鸽派言论,表明美联储相较通胀更偏重就业,此外德尔塔毒株肆虐给欧美经济重启增添不确定性,这都为金价走强形成支撑。展望下周,欧央行政策会议是主要焦点,此外欧美都将公布7月PMI数据,中国将公布7月LPR报价,建议投资者关注。(徐文君)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免责声明:本报告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金融市场业务部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资讯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分析师在报告发布时的 个人判断,不代表建设银行的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资讯而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