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中行:金融活水,普惠株洲

1982年10月,中国银行株洲分行(下称:株洲中行)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应运而生,与行业发展协同共进,与地方经济、社会民生血脉相连。三十九载春秋,株洲中行累计投放贷款达千亿元,仅2021年上半年投放贷款达到30亿元。无论是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还是护航民营经济和普惠金融的稳健发展,处处可见“中行红”的印记。

坚守本源,支持地方支柱产业

自2014年起,株洲中行就与株洲市政府签订了重点项目对接协议,围绕株洲“产业项目建设年”“五大行动”“三大攻坚战”等战略,全力支持株洲装备制造、汽车制造等产业的发展。

图片1.png

图为株洲中行到株冶集团调研考察,陈俞汐摄

为支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株洲中行成立轨道交通产业金融服务小组,与中车时代电气、中车时代新材、中车电机共同制定了《轨道交通行业供应链融资解决方案》。截至2020年,株洲中行已累计为20多个上游供应商企业发放供应链融资12.5亿元,为核心企业发放供应链融资10.6亿元。

为支持汽车产业的发展,株洲中行给予株洲北汽及时代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授信5亿元,协助企业项目落地,并持续跟进主机厂上游供应商的融资项目,协助更多的零部件企业陆续在株洲落地。

为支持航空航天行业发展,株洲中行对中国航发南方公司等一批航空航天装备制造企业发放授信11亿多元,叙做融资总量2.03亿元……

融通四海,帮助企业“走出去”

全力支持企业境外多元化融资。株洲中行聚焦当地优质企业金融需求,主动对接重大跨境并购项目,为企业提供一整套金融服务方案。近年来,株洲中行积极联动中国银行海外分行,在境外设立12个子公司,为株企“走出去”项目开立投标、预付款、履约保函累计超过10亿美元。截至目前,株洲中行为株洲“走出去”企业授信总额超230亿元,其中使用授信额度达180亿元。

提供优质高效的国际结算服务。近5年来,株洲中行累计为300家外贸企业提供国际结算量69.9亿美元,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120亿元,为中车株机、时代电气、时代新材建立了全球现金管理平台,消减了结算成本。与此同时,针对汇率市场波动的风险,株洲中行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的专业优势,精准评估汇率风险。2017年来,共为株洲企业提供了10.5亿美元的外汇保值业务。

普惠金融,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

近年来,株洲中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并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致力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消解小微企业“融资的冰山”,助力创业创新。株洲中行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普惠金融具体措施》及《公司金融十点承诺》,打造“利业通宝”“税融贷”及“税融贷+担保”“政购通”等多个创新产品,投产“企E贷”线上信用产品,与各级政府、园区、担保机构合作开展风险补偿业务,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截至目前,株洲中行已为株洲市5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融资金额累计达150亿元。

自2018年7月1日起,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要求,除继续减免12项费用外,株洲中行还对普惠口径的公司客户设置了贷款利率上限,此项措施直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20%以上,切实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

勇当先锋,连出实招解疫情之困

面对新冠疫情,株洲中行主动担当,全面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株洲中行主动与湖南某药企株洲公司对接时,为第一时间将1000万元投放到位,启动应急预案,48小时内完成客户走访、授信提案撰写和省行的批复。

为加大对防疫领域及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株洲中行积极跟进“普惠金融措施”“防疫情,促开放—中银速贷”专项融资服务。2020年疫情期间,株洲中行共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52笔,金额1.83亿元。

疫情期间,株洲中行加大了对进出口企业的融资服务力度,提供跨境融资、外贸企业出口便利优惠等服务。在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2月份,成功为中行总行重点客户开立波兰华沙项目投标保函945.9万兹罗提(折合人民币约1700万元),为株洲企业参加项目竞标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情暖株洲,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一家百年银行的分支机构,我们始终致力为国家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株洲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株洲中行党委结合株洲市脱贫攻坚工作规划,提出“举全行之力做好扶贫工作”,通过定点扶贫、精准扶贫、普惠金融等措施,打造“中银精准扶贫”品牌,开展金融扶贫。为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农业特色产业,株洲中行持续加大投放力度,累计投放5.5亿元,将“金融活水”注入“盐碱地”。

与此同时,该分行主动作为,积极开展献爱心活动。2020年3月间,株洲中行持续为抗疫一线33家企事业单位的2000余名员工免费赠送保险,累计捐赠保额达8亿元。

在“第二个百年梦”的开端,株洲中行将继续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抓机遇、强风控、促改革、固根本”四项工作重点,推动战略实施向纵深发展,努力在服务国家“两个大局”中开新局,在支持株洲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谱新篇,加快实现株洲中行的高质量发展。(方可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