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发挥跨境金融优势助推山东企业“走出去”

作为目前国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近年来,中国银行充分发挥国际化、多元化的优势,运用多种金融工具,为企业量体裁衣,助推山东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成为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金融力量。目前,山东中行服务超过2万家外贸进出口企业,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等业务持续领跑同业。

“有中行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位于烟台的绿叶集团是一家致力于创先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际化制药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公司业务已遍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需求日益迫切。了解这一情况后,中国银行为企业办理了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有效节约了企业的财务成本。

“如果没有资金池,每笔跨境业务都需要先到外汇局报备,然后去银行开专户,办理完成大概需要三到五个工作日。有了资金池后,仅需半天就能完成资金落地,效率大大提升。”绿叶制药(绿叶集团旗下上市板块)融资与资金管理部副总监孙书平说。

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出口企业普遍面临海外回款周期延长的情况,叠加同期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对出口企业资金周转和汇率风险规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位于淄博的新华制药也面临着这一问题。为满足新华制药快速回笼出口应收账款、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简化业务手续,中国银行有针对性地设计了差异化的外币出口池融资方案。

在该方案下,新华制药可将多笔应收账款打包成池进行融资。“这解决了新华制药应收账款账期较短,单笔融资较繁琐的问题。”据中国银行淄博分行交易银行部主任宫金霞介绍,中行可通过在线对出口贸易背景进行真实性核验,提升了客户体验。

“这项业务操作简便、快捷,利率较低。”新华制药财务部副经理张曰军说,中行还积极为新华制药申请贸易便利化试点,方便企业汇款入账,同时充分利用外币融资成本低的优势为新华制药设计美元融资方案,有效的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可以说,有中行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新华制药财务总监侯宁说,去年疫情发生后,企业大年初二就着手恢复生产,从海外紧急采购了防疫物资,也是中国银行第一时间提供融资支持。“中国银行的团队24小时随叫随到。他们的敬业、担当,以及专业服务也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今后,我们将同中国银行积极打造产融合作生态圈,共同成长进步。”

为企业布局“一带一路”持续保驾护航

位于济南的中铁十局近年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20年7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铁十局秘鲁分公司成功中标秘鲁普诺大区马努艾尔姆内斯医院改扩建项目。“这个项目是秘鲁政府的重点民生项目,相当于我们的雷神山医院,对于保障疫情期间居民医疗需求意义重大。”中铁十局国际事业部副部长王德华说。

当时,中铁十局急需预付款保函,合同资料多、条款复杂且为西班牙语。中国银行充分发挥保函专业服务和海内外联动优势,成功联动中国银行秘鲁代表处,迅速为中铁十局开立两笔预付款保函。这个项目也成为中国银行银企联手为世界抗疫作贡献的典型案例。

对于中国银行的优质服务,烟台杰瑞集团也感同身受。这家企业80%的海外承包工程项目集中在俄罗斯、中亚、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公司一半的进出口结算业务都在中行办理。在公司COO曲林看来,中国银行无论是在服务的专业性、安全性,还是在效率方面都有着突出优势。“中行为我们办理的小语种保函业务,解决了企业在海外投标过程中,需要当地币种保证金的问题。一些保函更是中行独家在做。”

“企业的很多业务是在一带一路的一些新兴国家或地区,一些小币种往往汇率波动巨大。中行通过专业的服务,也为我们有效规避了汇率损失风险。”杰瑞集团资金融资总监高源说。

据了解,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为“走出去”企业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总行、海外行、省行、市行、支行五级联动,保证了业务高效办理,真正做到“客户走到哪里,银行服务就跟到哪里”。

稳外资稳外贸,推动构建双循环新格局

去年以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主渠道作用和国际化、专业化优势,深化与山东省、各地市政府战略合作,做好“稳外贸”金融支持,积极参与推进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推广、信保融资、外贸企业订单融资封闭试点、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等政府主导专项工作,积极帮助外贸、外资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纾解融资困难,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做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加大的特征凸显,不稳定性和不确定因素对涉外企业以及金融稳定形成较大冲击。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积极帮助外贸企业解读汇率政策、分析市场走势。

“我们多次召开宣导会引导企业树立‘汇率中性’的财务理念,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把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中国银行济南分行交易银行部主任罗瑞瑾说,这也是中国银行作为外汇外贸专业银行服务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年复合增长率约40%、累计申请专利2.2万余项、技术人员18000余名……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代表性企业,多年来深耕消费电子领域,瞄准未来前沿技术,不断开拓微电子、声学、光学等新领域。公司财务本部副总经理董胜坦言,公司的高速发展离不开中国银行多年来的支持。

“中国银行总是在关键的时点起到关键作用。”董胜说,早在公司创立之初,中行就与歌尔建立了业务联系。去年公司纳入货物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企业名单后,中行又创新性地为企业定制了“便利化+批量汇款”的服务模式,优化了企业跨境汇款的业务流程,将工作人员从繁琐的工作解放出来。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王征说,跨境金融一直是中行的“看家本领”。今后,山东中行将进一步发挥外汇外贸传统优势,创新丰富贸易融资产品及服务,助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推动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取得新成效。(成琳瑜)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