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省4市235个营业网点参与!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正式启动

新华财经北京7月26日电(翟卓)自2021年7月26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在福建省福州市、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浙江省杭州市3省4市启动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简单来讲,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就是可以办理一个或多个不同币种资金结算的银行结算账户,其最大的优势就是便利,单位和个人均可开立。

分析认为,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有助于大幅提升企业开户与账户管理便利性,为企业财务的全球化管理创造条件;同时,企业账户可超越单一币种限制,商业银行可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全球化管理;此外,企业账户管理还更加规范,助力提升账户风险管理水平等。

具体来看,此次试点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全面统一本外币银行账户业务规则。以人民币银行账户体系和基本规则为基础,统一人民币和外币银行账户开立、变更和撤销等管理规则。

二是提升账户业务便利性。支持通过一个账户对多币种资金进行管理,优化银行账户服务。

三是进一步加强账户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银行账户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切实防范银行账户被不法分子用于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四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非现场监测分析,强化现场与非现场检查,有效防范账户风险。

3省4市235个营业网点参与

据了解,本次试点共约235个营业网点参与,涉及工、农、中、建、招商五家银行。

福州,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招商银行福州分行等3家银行福州辖区的40个营业网点参加试点。

杭州,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4家银行机构开展试点,覆盖51个银行网点。当日上午已为15家单位成功开立相关账户。

深圳,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的共计57个网点开展试点。

广州,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34个网点、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21个网点、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32个网点可办理业务。

试点当日,广州大旗外贸综合服务有限公司便在工商银行试点网点开立了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该公司总经理凌先生表示,过去收美元欧元、港币等不同币种外汇资金,需要分币种开立好多个不同账户进行管理,资金管理效率低。现在只要一个本外币合一账户,就能够实现多币种账户资金的集中管理,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试点优势:

对于企业来说,符合条件的可以同时开通多币种结算服务,实现使用一个账户管理本外币资金,促进本外币资金更加高效、安全流动。

对于个人来说,也可以通过一个本外币合一的Ⅰ类银行结算账户,使用管理多币种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试点不影响单位和个人资金存取、汇兑结算等业务办理。试点启动后,单位和个人办理人民币现金存取、资金结算等仍按中国人民银行现行有关规定执行。单位和个人办理外币现金存取、外汇兑换、资金结算等仍按国家外汇管理局现行有关规定执行。

业内人士表示,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的启动有助于降低涉外主体和结算银行的运营成本、弥补人民币银行账户和外汇银行账户双头监管的漏洞,并完善跨境资金宏观审慎管理体系。

展望后续,以广州为例,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银行账户管理改革创新力度,建立健全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相适应的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全面提升账户服务质效,助力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释放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国际竞争力,切实为广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3家试点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当日也纷纷表示,此次试点有助于银行更好发挥综合化金融服务优势,未来将依托本外币合一账户探索更多产品和服务创新,进一步优化“存、贷、汇、兑、池”全场景金融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多直达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