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云南分行:科技赋能“捂好”群众钱袋子

从农行云南分行相关部门获悉,该行认真落实“断卡”行动部署,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新增涉案账户呈现逐月下降趋势,环比连续数月下降,反电诈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悉,今年3月份以来,农行云南分行积极充分发挥科技赋能作用,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为反电诈排查工作提供支持。该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与德宏、西双版纳等边境行以及个人金融部、安全保卫部等相关业务部门积极沟通,深入交流,结合云南地处边疆的特殊环境,切实构建反电诈数据分析模型。经过持续反复优化和调整,模型已经具备较高的识别度和稳定性。目前,该行反电诈数据分析模型共建立37个重要特征、11个辅助特征以及若干个衍生特征,结合机器学习模型、数据分析挖掘算法等技术手段,对全行的数千万个人账户进行行为筛查,精准定位可疑账户,有效降低基层行排查工作量。

自反电诈模型构建以来,该行一直持续对模型进行优化和提升,对每月通报的涉诈账户进行逐户分析,不断加强模型识别可疑账户的能力。模型从最初的一次性下发上百万账户,到目前每周仅下发上千个可疑账户,排查范围逐步缩小,排查准确度逐步提高。同时,反电诈模型需要处理千万级别的账户清单,涉及上亿级别的交易明细记录,对服务器算力等硬件基础设施带来巨大挑战;该行近几年一直致力于提升数据服务水平,构建成熟的大数据平台和数据服务体系,为本次反电诈排查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该行还从网络渠道入手,全面暂停发放K宝,在总行上线延迟激活功能后,对全辖高风险地区的营业网点启用网络渠道延迟激活和异地签约功能,有效控住渠道漏洞。

据该行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下一步将从两方面持续推进工作:一方面,将持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监管部门、上级行工作安排,用好大数据分析手段,发挥数据赋能作用,持续做好反电诈模型优化和提升工作,常态化筛查账户和下发清单,力求做到“可疑账户全面覆盖,精准程度逐步提升”。另一方面,各级行将持续深入开展人民币识别、预防假币、预防诈骗等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对电信诈骗的警惕意识与防范能力,远离非法金融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捂好”群众钱袋子,切实增强群众对支付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唐明伟 李亚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