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烟台分行打造企业“走出去”首选银行

近年来,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充分发挥中银集团国际化、多元化、海内外一体化优势,积极服务企业“走出去”,通过一揽子、全方位金融服务,有效满足了企业多元化需求,成为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合作银行。

作为烟台市唯一一家能够开立小语种、小币别保函的银行,中国银行烟台分行在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开展中,以保函业务为企业境外项目的开展保驾护航,受到企业高度认可。

杰瑞集团80%的海外承包工程项目集中在俄罗斯、中亚、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公司一半的进出口结算业务都在中行办理。在公司COO曲林看来,中国银行无论是在服务的专业性、安全性,还是在效率方面都有着突出优势。“中行为我们办理的小语种保函业务,解决了企业在海外投标过程中,需要当地币种保证金的问题。一些保函更是中行独家在做。”

2019年10月,杰瑞集团旗下子公司杰瑞石油天然气工程有限公司中标突尼斯一天然气处理工程项目。该项目对改善当地民生、增加就业作用明显。根据要求,项目需开立突尼斯当地货币第纳尔币种的保函。中国银行充分发挥多语种专家组和专业的保函业务优势,在短时间内为杰瑞集团开立投标保函。企业中标后,中国银行又主动服务,协助企业翻译法语合同、审核保函条款,通过美元兑第纳尔币种的汇率走势分析,折算出合理的保函金额。在其他国内中资机构无法开立小币种保函的前提下,中国银行利用最短的时间为企业开立出语种为法语、币别为第纳尔的预付款保函。

针对杰瑞集团特有的离岸转手买卖的新型贸易方式,中国银行烟台分行积极与烟台外汇局沟通,多次邀请外汇局相关部门赴企业考察,并进行外汇政策专题座谈,最终成为独家为杰瑞集团开办转口业务的金融机构,打通了企业供应链全球整合的通道。

“企业的很多业务是在一带一路的一些新兴国家或地区,一些小币种往往汇率波动巨大。中行通过专业的服务,也为我们有效规避了汇率损失风险。”杰瑞集团资金融资总监高源说。

“对于类似杰瑞这样海外业务发展迅速的企业,我们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总行、海外行、省行、市行、支行五级联动,保证了业务高效办理。”中国银行烟台分行交易银行部副主任郝香英说,分行将全力支持“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建设,真正做到“客户走到哪里,银行服务就跟到哪里”。(成琳瑜)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