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十四五”时期力争每年涉农贷款投放不低于5000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8月3日电(记者吴丛司 陈奥)“十四五”时期,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记者获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出“12345”的工作框架和“十大核心项目”,将持续优化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模式,致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数字金融银行。据了解,“十四五”时期,邮储银行将力争每年涉农贷款投放不低于5000亿元,全力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据介绍,多年来,邮储银行依托深入村镇的网络,积极布放自助设备,推动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截至2020年末,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网点,70%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在县域布放自助设备超10万台;培育了一支4万人的信贷队伍,长期扎根田间地头;服务个人客户超6亿户,其中4亿多户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

目前,邮储银行在832个贫困县(已脱贫)累计投放各项贷款超过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全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超过千亿元。在宁夏固原蔡川村,邮储银行充分发挥蔡川村时任村支书的能人作用,通过“产业引领+能人带动+金融帮扶”,带动全村贫困户发展牛羊养殖。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8年的不到2000元增长到2020年的1.2万元,取得了“造血式”扶贫的良好成效,被列为联合国对发展中国家扶贫开发的课程。

在服务农村经营主体方面,截至2020年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连续七年新增超千亿,贷款余额达1.4万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的比例约为四分之一,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超4200亿元,涉农贷款占比和普惠涉农贷款余额均居国有大行前列。自2007年开办小额贷款业务以来,截至2020年末,邮储银行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超5万亿元,服务超4000万人次,笔均金额仅10余万元。比如,在辽宁营口市,邮储银行累计为当地海蜇收购加工客户投放贷款3亿元,支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投放金额在同业中排名第一,对盖州西海村、北海村、红旗场村等海蜇行业相对集中的农村客户授信率达到60%以上。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